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好人石小明 俯下身嘴对嘴救活一位老人

1

【连网】 (李凤之 袁春梅 何志洲)“你是个好医生,是咱东海的好人,这大闷热的天气你不嫌俺大(爸)嘴里的臭味,俯下身子一呼一吸的救回了俺大(爸)的命,真让俺一家人打心眼里感激不尽。今天俺就代表全家来给你送锦旗!”

1

8月1日上午10时,家住东海县城和平新村的杨梅女士怀抱着两岁多的孩子,与东海县城瓯龙小区北岸公馆的物管公司经理田晟一道,给正在上班的东海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石小明送上深表感谢的锦旗。此时,医院的大门前响起一串感恩的鞭炮声,杨梅还给在场的医生散发感恩的喜糖。放鞭炮、送锦旗、散喜糖,这是中国民间百姓的一种最淳朴、最传统的感恩方式。

“老人倒在地上,嘴里满是酒气,躺地上一动不动,好像没了呼吸,当时围了二三十的人不知所措。俺挤上去后,给他做了七八个组合的人工呼吸……”回忆起当时的救人场景,石小明如是说。

7月27日下午,家住东海县石榴街道杨圩村的杨文利,骑车来到应聘不久的县城瓯龙北岸公馆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上班。64岁的杨文利平时在家就喜欢喝点酒,那天中午他喝了些白酒,大约晚上6时许,患有高血压的杨文利突然晕倒在小区门卫的值班室里,幸亏被路过的小区住户发现,急忙打电话通知物业公司的经理田晟。

“我赶到时旁边已围了十来个人,大家都没有专业的急救常识,谁都不敢贸然上前去施救,心里头都很害怕。正好有个自称是医生的青年人赶过来,与我一道将躺在地上直挺挺的老人给抱出值班室平放后,他跪下身子用手触试一下老人的颈脉,当时老人已昏迷过去,似乎还有一点微弱的气息,医生赶忙给老人做系列的心肺复苏动作,一边用手按压老人的心脏部位,一边用嘴向老人的嘴里吹气,当时大家都闻到老人浑身和嘴里散发出难闻的酒气和怪味,但是医生一点也不顾及,不停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在场的所有人手心都捏着一把汗,没有一个人不为这个青年人见义勇为的救人行为而感动。”瓯龙北岸公馆物业公司经理田晟说。

在东海县人民医院,我们见到了35岁的“平凡英雄”石小明。他说,当晚他吃过晚饭后出来散步,遇到了晕倒的老人,医生的职业感让他本能地采取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大约施救了三四分钟时间,做了七八个组合的心肺复苏程序,老人恢复了呼吸。救护车赶到后,他和大家一起将老人抬上车。

事情过去了几天,杨文利老人也痊愈出院回家了。老人的女儿杨梅找到瓯龙小区的物业公司,决定与公司领导一起去感谢当晚见义勇为救人的好人医生石小明。

“不能让救人的好人得不到温暖的感恩,我们要当面去感谢他。”被救老人杨文利的家人和东海瓯龙小区物业公司,买来了鞭炮、糖果,并分别制作了绣有“仁心仁术、妙手丹心”和“白衣天使、医德高尚”的两幅锦旗,送到见义勇为救人的好医生石小明和县医院领导的手上。

“石医生在医院外的见义勇为精神,值得我们全体员工学习。他不仅是一个好医生,更是一位好人。好人就在身边,我们呼唤更多这样的好人,大力宣扬这样的好人。”东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润峰说,当前正是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希望这样的城市好人越来越多,也希望身边的好人得到全社会的激励与褒扬。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石小明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2007年参加工作,是东海县人民医院五官科的主治医师,他家两代人都从事医疗工作。在医院里,石小明爱岗敬业,连年获得医院表彰,其技术精湛,热心助人,深受医院的领导和同事好评。就在两年前的一个晚上,他挽救了一个误吞瓜子险些失去生命的七岁男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