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夏日是食物中毒高发季 市民饮食安全卫生要牢记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周堃)夏季高温,细菌生长繁殖迅速,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段,食品安全问题尤为重要。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夏季饮食安全,赣榆区市场监管局提醒,不论是在外就餐,还是购买卤菜、食品、饮品,都要注意食品安全卫生,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因为天气炎热,不少市民不愿意买菜做饭,往往会选择在外就餐。赣榆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在外就餐首先要到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就餐,并尽量选择“笑脸”餐饮单位;其次,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如果要举办婚宴、生日宴等较大宴会,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因为夏季也是食物中毒的多发季,建议高温时段错时聚餐,以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夏季购买卤菜,首先要到具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卤菜店购买;其次要注意购买的量不要太多,能满足一餐的需要即可,如果有剩余,一定要及时冷藏。在卖场或超市选购商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价低质次的食品,同时应尽量到有证照的商场或商店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食品;其次,购买食品时注意检查产品外包装标识,看标识内容是否齐全,是否超出保质期,并优先购买标有QS或SC标志的食品;最后,在选购肉类、禽类、水产品等生鲜食品时,除仔细查看标识外,还应检查是否有胀袋、颜色变化、异味等现象。

“不要认为包装食品就不会引发食品安全事故。”赣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选购听装、瓶装、罐装、纸盒包装的食品时,最好即时食用完毕,因为这类食品的主要特点是真空包装、隔绝空气,一旦打开,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细菌生长繁殖的速度加快,如不能及时采取冷藏等保护措施,很快就会发生变质腐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