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文明与你我同行 文艺伴和谐共馨” ——走笔2018连云港市社区艺术节暨广场文化活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源远 王婧)七月的夜晚流光溢彩,七月的港城馨香弥漫。7月27日晚,一场欢快在盛夏夜晚的接地气、惠民生、展风采的群众文化大联欢活动,在市海州区兴业时代花园小区举行。“文明与你我同行”2018连云港市社区艺术节暨广场文化活动开幕式盛大启动。

当天,近万名周边小区居民闻讯前来观看,数万人通过“花儿”直播平台同步观看演出。整台晚会紧扣文明创建主题,为广大社区居民呈现了一台综艺视觉盛宴。

文明城市创建在小区里蓬勃开展

丰富群众文艺生活,繁荣港城文艺创作,推动文明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发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功能,保障居民公共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就近、便利地享受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需求,带动基层文化队伍繁荣发展,是全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中心思想和基本方法。

全市社区艺术节暨广场文化活动自开展以来,已经由一个群众性的文化活动,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宣传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载体,一个树立港城良好形象的开放窗口,一个展示广大群众文艺才能的广阔平台,一个丰富全市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文艺品牌。将群众文艺创作生产最新成果送进小区、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依托社区文化广场,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打造群众文化展示宏平台,近年来全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在不断探索实践。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小区是社会最基本单元,我们都生活在小区里,共同享受社区生活的繁荣富足。文明城市创建要在小区里蓬勃开展,并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文艺形式,充分展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山海文艺群璀璨,文明新风拂港城

“山、海、港、城”相融相生,连云港悠久的历史文化、得天夺厚的自然人文资源是繁荣群众文化创作的沃土和源泉。市文化部门立足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紧跟新时代群文工作发展新动向,谋划开展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动态作品、美术、书法、摄影静态作品生产创作,以及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和服务之星、理论研究成果、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和文化志愿服务之星评选表彰于一体的“山海群星奖”赛事评选活动,充分激发激活全市干群追求文明进步的热情。

结合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全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及广大群文工作者,创作编排出一系列反映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正能量、抒发新气息的文艺节目;与此同时,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或编或演、载歌载舞,社区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蓬勃开展,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个个都当文明使者”的浓厚氛围。

据悉,本届社区艺术节开幕式上所展演的节目,均为今年以来广大群文单位和群文工作者最新创作编排的项目,是反映全市发展进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歌颂新时代新港城文明风采的舞台呈现。

鲜明的活动主题,精彩的活动形式

本届社区艺术节立足新时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所处新阶段新期待,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艺术形式和活动载体,展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成果,提升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效能,引导群众文艺精品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抒发港城人民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讴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涌现的先进事物和优秀典型,助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社区艺术节活动将贯穿二三四季度,在全市各级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形式多样化、动静相结合”的生动局面。“我行,我秀”舞台才艺展演活动、“大美之城”书画作品展、“心随影动”城市影像作品大赛、“创意之城”手工创意比赛、“名著与港城”经典颂读等主旨活动,将在全市各级将接连开展1000场次以上,丰富和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社区艺术节暨广场文化活动将充分体现精神文明建设元素,积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和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深入组织发动城乡居民开展社区和广场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港城文化云平台”建设、加大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建设力度,展现新时代新港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展示基层文化建设蓬勃开展的新气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