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届西游文化季启动 “六大主题”活动打响本土“西游文化”品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韩猛 周笑天)7月31日上午,2018连云港首届西游文化季暨“创意连云港”第四届文创大赛启动仪式在淮海工学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淮海工学院校长宁晓明,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浩,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普桂,市文改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上还为连云港市文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和连云港市文化创意研究所揭牌。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改办)、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等单位联合主办,市文创投资公司、淮工艺术学院、师专美术学院、市金融控股集团等单位承办,旨在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建设高质量”、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部署要求,打响“大圣故里,西游胜境”品牌,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接下来,我市将利用三个月的时间,集中宣传连云港特色文化,进一步扩大连云港城市影响力。

据悉,连云港首届西游文化季活动丰富、形式多样,主要由文创大赛、音乐节、美食节、动漫节、寻找美猴王抖音大赛、猴王争霸等6个活动组成。活动期间,我市将本着“突出特色经典、弘扬西游文化”的原则,组织开展西游音乐节、西游美食节、寻找美猴王抖音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

同时将在对接省“紫金奖”基础上,陆续举办“创意连云港”文创设计大赛,以及水晶文创、西游文创、“连云游礼”三项专项赛事,促进我市文创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往年,今年还将对获奖的文创产品进行产业化扶持,设立“创意连云港”线上线下品牌店,对优秀作品进行打样补贴、平台展销,助力文化创意落地成形。 据悉,近年来,连云港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投入力度,加速文化融合发展;先后成立江苏海州湾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西游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等文旅融合企业,在花果山景区、连岛景区建立文创品牌实体店,重点开发西游记、镜花缘等地方优秀文化资源,打造西游小镇、西游主题乐园、板浦镜花缘小镇等重点项目。同时还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先后应邀参加了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日本文化产品展、苏州创博会等高端展会,破题文创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连云港的文化软实力。

通过文旅产业的发展,我市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度逐渐提高,东海水晶、西游文创等一批新兴文化业态蓬勃发展。东海水晶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全县水晶网店达1.9万家,年交易额超过40亿元;开发的“到此一游”“悠游西游”“大话西游”等200余款以西游等地方元素为体裁的文创产品,在国家、省级比赛中屡获大奖,其中“悠游嬉游”系列获得中国旅游用品大赛银奖,得到省、市相关领导肯定。

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邀请江苏华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台湾文化创业产业联盟协会中国大陆窗口常务理事方秉宏,举办了题为《用文创打造全域旅游》的专题讲座。据市委宣传部(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首届西游文化季为契机,继续弘扬和发展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实现“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成果落地化;继续举办文化会客厅、周末一小时、文创集市等品牌活动,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提高连云港文化知名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