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全面提升城乡供水能力和标准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 实习生 蒋玥晗)日前,市城建局发布城乡供水三年行动方案。据悉,按照“同源、同网、同质”的原则,通过实施三年行动,我市将全面提升全市城乡供水综合能力和供水标准。到2020年,全市城乡区域供水实现一体化全覆盖。

水厂改建工程让市民喝的水更纯净

按照方案,我市将全面推进厂站建设、管网建设,以及区域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网、二次供水泵房、户表改造工作。到2020年,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实现全覆盖,区域供水覆盖达到100%,城乡供水进村入户率达到95%。

我市将推进水厂改扩建工程,提高区域供水能力和供水标准。到2020年,完成投资12.4亿元,新建、改建、扩建水厂6座,全市供水能力由101.5万吨/日提升至124.5万吨/日,并全部实现深度处理。今后,市民喝到的水更为纯净。

供水设施完善城乡居民享同质用水

我市还将投资4.01亿元,新建、改造城市供水管网132公里,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和一户一表改造。到2020年,管网漏损控制在10%以内,逐步建立基于GIS的城市供水管网管理平台,实现对给水管网的科学调度、规范管理。到2020年,海州区、赣榆区、徐圩新区、东海、灌云和灌南县实现城镇二次供水设施统一管理。

我市还将投资4.85亿元,加快城乡区域供水设施、管网建设,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到2020年,全市城乡区域供水覆盖率达到100%,进村入户率达到95%。

另外,加强蔷薇河、通榆河、沭新渠、小塔山水库、叮当河、北六塘河等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大面源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提高饮用水水源保证率和供水水质。推进应急水源建设,完善蔷薇湖应急水源输水工程,完成灌云县、赣榆区、徐圩新区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

防范突发污染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今后,我市还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合理制定水价,编制节水规划,实施雨水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我市还将加快构建“水源达标、备用水源、深度处理、严密检测、预警应急”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突发水污染事故有效防范、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推进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建设改造,实现区域供水水厂深度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全覆盖。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管理,禁止一级保护区内一切与保护水源无关的活动。

完成对二级保护区建设项目清查,禁止新建、改扩建排污建设项目,已建成的2018年底前全部予以关闭或者拆除。加强清水通道维护区保护,推进淮河流域污染防治,全面实施饮用水源监测预警体系工程,有效防范突发性水污染事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