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网、一平台、一手机APP 我市推行非标三四轮车治理工作系统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昨天,笔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为提升集中整治信息化水平,更加精准地做好信息采集、安置置换、联合执法等工作,更好地汇聚各方数据资源,推动实现联动共治,形成工作合力,市公安局依托互联网研发了我市非标三四轮车治理工作系统。系统能实时汇聚基础数据,强化数据分析研判,推动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整治。

7月26日13点左右,交警特勤大队的民警查到了一辆非标车,可面对检查,驾驶人突然加了油门,试图逃跑。“当时我们正在解放东路捷安快客门前进行非标三四轮车例行检查。突然,一辆红色三轮车逆向加速,试图逃离。只见那辆车反方向逃跑,而且撞倒了路边的一个花篮。速度非常快,情急之下慌不择路,最终被一辆停在路边的机动车挡住了去路,这才不得已停了下来。”特勤大队民警说。

民警当即将其控制,驾驶人说自己只是回家,自己腿脚不便,是位残疾人,迫于无奈才驾驶非标车上路行驶。可当执勤民警要求他拿出残疾证的时候,他却支支吾吾。

最后经过调查发现,该驾驶员属于健全人驾驶非标车。目前,该车被依法暂扣。现场有群众告诉民警,这辆车还曾经拉过客。

据了解,对于非法进行载客营运的非标三四轮车,执法部门一旦发现、一律查扣,依法予以处罚。对在非禁行路段载客营运的残疾人车主,在过渡期内,将按照“一人一车、人车相符”严格管理、规范运营,严禁跨县、区运营。

昨天,笔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为保障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顺利开展,实现信息化管理,市公安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同步研发市非标三四轮车治理工作系统。该系统主要由“一网、一平台、一手机APP”组成。

“一网”即市非标三四轮车管理信息网,设置了综合新闻、通知通报、工作动态、工作督办、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媒体聚焦、交通事故视频展播、重点整治路段(部位)等栏目。主要用途是:对内,发布整治动态,交办督办工作,方便内部沟通,协调推动集中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对外,宣传政策法规,发布典型案事例,展示整治成果,引导广大市民支持和参与整治工作,方便车主查询被查处车辆情况。

“一平台”即市非标三四轮车治理工作平台,设置了摸底调查、源头管理、集中查处等模块和数据实时展示、信息综合查询、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摸底调查模块:各地和工商、教育、环卫、邮政等部门,可通过该模块登记录入非标三四轮车及车主的基本信息,实现数据信息共享。联合查处模块:源头查缉、路面查缉综合执法队可通过该模块登记录入被查生产、销售企业和商户信息,以及路面被查车辆信息。数据实时展示功能:实时汇聚非标三四轮车摸底调查、联合查处、源头管理等数据信息,展示各地、各部门相关工作进度。信息综合查询功能:各单位可实时查询已录入平台的所有数据。数据分析研判功能:实时统计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并生成各类数据报表。

“手机APP”即市非标三四轮车治理工作系统的手机终端,经授权的工作人员可通过连云港市非标三四轮车信息管理网下载使用。所有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均可通过手机APP直接录入,自动与平台对接,无需在平台中录入,实现一次采集永久使用。同时,具有综合信息查询、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

据悉,该系统已多次征求邮政、教育、环卫、工商等部门意见建议,并开展多轮测试,满足整治工作要求。下一步,将按照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应用培训工作,确保所有整治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能使用、会使用该系统。同时,将加强系统运维和安全防护,实时汇聚基础数据,强化数据分析研判,推动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