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伙打羽毛球险猝死 幸遇心外科医生4分钟将其救回

【连网】(袁春梅 江荣) 7月25日晚,市区一羽毛球馆内,一名小伙子在剧烈运动后,突然一头栽倒在地。就在这紧急关头,同在球馆内打球的几位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及时发现情况,并立即为小伙子进行心肺复苏,成功将其救了回来。医生表示,一旦有人猝死,在刚倒下后的4分钟内,能否得到正确的现场急救至关重要,千万不要傻等120到来。

羽毛球馆内小伙剧烈运动后突然晕倒

25日晚 7 点 30 分,位于市区苍梧路的振兴羽毛球馆内,大家挥汗如雨。突然,从卫生间方向传来 “轰咚” 一声巨响。正在一旁打球的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赵青扭头一看,发现一名男子倒在地上,赵青一开始以为对方只是摔倒,可过了两秒钟,对方却并没有爬起来的动静,赵青觉得不对劲,就大声喊了起来。

听到赵青的喊声后,刚打完球,坐着休息的心外科医生秦良光以及肿瘤科医生张为民立马跑上前去。大家发现倒地的是一名小伙子,穿着球衣,身上还有汗,应该也是刚刚运动完。

张为民和秦良光立即为小伙子进行检查,发现他没有脉搏,脸色苍白如纸,呼吸微弱,“这不是中暑,是猝死!”两位医生对视一下后,决定立即进行抢救。

只见秦良光两掌交叉,手臂垂直,立即为小伙子进行心肺复苏,“1、2、3、…30”一个轮回下来,张为民一摸小伙的颈动脉,发现已经开始有了微弱搏动,秦良光没有放松警惕,继续为小伙进行按压,30 秒后,小伙子眼皮眨动了,慢慢恢复意识,1 分钟后,小伙子胸部有了起伏。

就在两位医生进行抢救的时候,有人拨打了 120 急救电话,很快,救护车赶到现场,小伙子被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检查观察。据了解,由于及时施救,小伙子并无大碍,当晚就回家了。

高温是夏季猝死的一大诱因

“潜在的心源性疾病+剧烈运动,可能是导致许众猝死的主要原因。”医生表示,八成以上运动猝死都是由运动诱发心脏疾病导致的。35岁以上猝死者以冠心病(心血管内科)、动脉粥样硬化为主,35岁以下者多半与先天性或潜在的心脏疾病有关,如先天性肥厚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畸形等。运动会加速心跳,加大心脏负荷,就有可能出现晕厥,甚至心源性猝死。

另外,高温是夏季猝死的一大诱因。不少人都认为夏季血管扩张、血压较低,是不会诱发心源性猝死的。其实,高温同样会加重心脏的负担。随着气温增高,全身血管随之扩张,血流加快,血流量增大,此时,大部分的血液会跑到皮肤外周上,心脏为了跟上新陈代谢的步伐不得不加大泵血量、加快泵血速度,否则心脏就容易缺血,但这对心脏来说是在超负荷工作,就加大了诱发心源性猝死的概率。

而夏天剧烈运动会使人大量出汗,造成体内水分和钾、钠等丢失,易引发电解质紊乱。特别在低钾状态下,容易触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尤其是本身就有基础疾病如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者。

要重视身体不适的“信号”

类似的猝死事件并不是个案,几乎每年夏天,各个医院都会遇到运动猝死的患者,抢救及时或许能就会性命,有人往往因此丧命。

秦良光表示,临床统计发现,大部分猝死者发病前都是有一些症状的,只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胸闷、心绞痛等症状,这很可能是心脏疾病的早期信号,如果身体有过胸闷、头晕、感冒等症状,就暂时不要从事剧烈运动,应及时去专科门诊就诊,防止意外发生。

这也提醒我们,夏天锻炼要适度,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近期身体有过胸闷、头晕、感冒等症状,就暂时不要从事剧烈运动。而年轻人运动猝死大多数是心脏有问题,这也提醒家长,在体检时不妨带去医院做个心脏B超,排查是否有先天性或潜在的心脏疾病。

另外一定要记住,一旦有人猝死,在刚倒下后的4分钟,能否得到正确的现场急救至关重要,千万不要傻等120到来。

“天气炎热,很多运动会出现中暑的情况。中暑的人心跳会加快,面色会灼热,而猝死的则会心跳、呼吸都没有。当晚突然倒地的小伙是心跳呼吸骤停猝死,并非中暑,如果错过黄金 4 分钟,则会遗留脑部及其他脏器损伤,如果施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秦良光说,中暑和猝死的情况截然不同,处置方法不同,对症抢救最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