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炎夏季节蛇易伤人 医生支招:三招可应急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炜  通讯员 杨光礼))随着夏季三伏高温天气的到来,近期市民被蛇咬伤的概率也在增高。日前,从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入夏以来,由于天气高温多变,已发生了好几起市民被蛇咬伤的事件。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或傍晚乘凉尽量少走草丛茂密和潮湿地方,谨防被蛇咬伤。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刘医生介绍,入夏以来,已有多位市民被蛇咬伤,而被蛇咬伤的病人则大都是在野外耕作的农民和在野外玩耍的小孩。据悉,由于夜晚光线昏暗,六成以上的病人都是在晚上“中招”。刘医生提醒市民,特别是地处山区农村的村民,下田或上山时,应穿好高帮鞋,戴好帽子,多加注意,经过竹林和杂草较多的地段时要多用棍子探路,大部分蛇在听到声响时会逃掉,有条件的备一些蛇药在身边。

在到医院就诊前,被蛇咬的市民可先自己作应急处理:

一是包扎,即用止血带或橡胶带包扎伤口的近心端,如咬伤足背,在踝关节上端和膝关节下端包扎,如伤在手背,则在腕关节上端和肘关节下端包扎;最好用茅草、布条等在伤口上10–15cm处结扎,以阻碍静脉回流,减慢毒素的吸收,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的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同时,不要惊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促进毒素的吸收。

二是立即用净水冲洗伤口, 最好是用生理盐水或0.1%高锰酸钾溶液,再用拔火罐或吸奶器等反复吸引出毒液;

三是早期冷敷伤口周围,可减慢毒液吸收速度。经过以上的处理可祛除一部分蛇毒,必要时要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