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楼房发生火灾时居民如何自救 ----消防专家教你自救常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城市中住高层建筑的人越来越多,这无形中给防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夏季是火灾多发的季节,楼房发生火灾时居民如何自救?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火灾?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消防支队防火处有关人士,请相关专家教大家一些火灾中的自救知识。

家住高层:逃生也有良策

市消防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区已经建成的高层建筑有600余栋,在建的有100多栋,部分高层建筑高度已近100米。而消防部门现有的消防水罐车喷水灭火能够达到的高度是8层左右,配备的消防举高云梯也只能够到53米的高度。15层以上的住宅发生火灾后,居民逃生难度很大,因为一般的云梯达不到15层楼的高度,除非有直升机前来救助。

市消防支队防火处有关专业人士介绍说,对于住在高层建筑中的居民来说,掌握火灾自救知识尤为重要。不过,住高层的居民也不必担心。高层建筑内部都会配备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楼梯间、消防栓、消防水泵房、消防水池等基本消防设施,如果居民平时能够留心,知道这些‘逃生通道’的位置以及消防器材的用法,发生火灾时的自救应该不成问题。”令人担心的是,一些居民防火意识不强,平时习惯了乘坐电梯,连安全通道在哪儿都不知道,这样发生危险时就很麻烦。

那么,住高层的居民遇到火灾时,应该如何逃生呢?

市消防支队防火处有关专家给我们介绍了以下几种自救方法。

第一,如果发现失火,应迅速按下警报器,通知其他人从安全楼梯逃生,注意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时,电梯电源常被切断,一旦乘坐电梯,很容易被困在里面。

第二,逃生时要尽量弯下腰,以防吸入过多的烟雾。据了解,火灾中因吸入过多浓烟窒息而死的危险性很大,因此人们最好找一条湿毛巾捂住鼻子,压低身体逃生。

第三,一些住宅楼外面会有各种管道,如果来不及跑出门,居民还可以利用阳台外面的管道逃生。在此,特意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将阳台用铁棍或钢筋封死,否则不仅难以逃生,还容易给救援人员造成麻烦,延误救援时间。

第四,如果发现情况危急,无法逃出,千万不要贸然跳楼。居民应该找到没有着火的房间,用水将门窗打湿,用湿毛巾将门缝堵住以防浓烟侵袭,然后等待救援。

第五,在浓烟中逃生时,一定要冷静,不要大喊大叫,以防缺氧。

认清误区:谨慎选择跳楼

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说,很多人在面对火灾时选择了跳楼,这是一种极端不冷静的行为。如果居民家住3楼以上,跳楼的生还率很低。当然,选择跳楼也是可以理解的,一边是大火,一边是脑子里所能想到的唯一逃生途径,很多人不得已把自己的性命交给了运气。他认为,即使选择跳楼,也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首先,跳楼前要想好是不是必须得跳,看看屋子里有没有绳子、床单等物品。如果有,居民可以将其连接在一起,绑在窗户上,再顺着绳子爬到楼下。

其次,如果必须跳楼,看有没有消防官兵在楼下铺救生垫。如果有,居民在跳楼时要尽力跳到垫子中间;如果没有救生垫,最好选择往水池、雨篷、草地上跳(3楼以下)。

在跳楼时,千万不要赤手空拳地跳下去。如果家里有棉被,可以抱两三床棉被跳下去;如果没有,可以两手撑两把大伞往下跳,这样都可以降低伤亡的几率。

如果在逃生过程中身上起火,千万不要用手去拍,要在地上滚动直至火焰熄灭。

平时防火:胜于盲目逃生

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相关专业人士说,目前,市民的防火意识还需增强。做好预防火灾工作,远比火灾来临时慌不择路地逃生重要。

根据防火经验,平时居民可多检查家里的电器,看电线是否有老化现象,电器是不是超负荷运行;夏季日照时间长,家里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电器长时间运转而得不到及时散热,就很容易引发火灾;家里最好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煤气、液化气、汽油、香水等要妥善保存,不要在阳光下暴晒;在厨房做饭时,如果油锅着火,要立刻盖上锅盖隔绝空气,防止火势蔓延;加强防火教育,不要让孩子在家里玩打火机之类的易燃物品;烟灰缸里的烟头要完全熄灭,最好平时在烟灰缸里倒点水。最后,不要在楼梯口、阳台等通道处堆放杂物,也不要将阳台完全封闭,以防失火后难以逃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