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集聚开放打造发展新动能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思想解放是改革的基础

●改革是为了开放营造环境

●开放将更好地推动改革

●主持人:本报记者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副院长 孙军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更加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力支持连云港、徐州等节点城市建设,更高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构筑江苏对外开放新优势。作为在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再次提出要支持连云港发展,助力江苏对外开放新优势。面对新的机遇,连云港如何答好这个时代命题呢?

思想解放是做好开放文章的基础

主持人:连云港当前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发展不充分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通过扩大开放来寻找发展的新优势。然而今天的对外开放不是三十年前的开放。那么在这一轮发展中,连云港应该如何走自己的开放之路呢?

田伯平:连云港发展第一步是思想之变。只有充分解放思想,才能赢得发展的原动力。

首先连云港要认识到当今区域发展已经从竞争发展转变为竞合发展。过去,江苏强调竞争发展,是希望通过一些政策红利让少数发展资源禀赋集聚的地区快速发展。十八大以后,中央、省委都意识到这种争先进位的发展模式需要调整,要提倡一种竞合发展的新模式。即通过竞争合作模式,带动区域全面的发展。当然在当前这个阶段,连云港可以在市级层面推进竞合发展。连云港医药产业优势明显,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发展这个产业。怎么办?连云港可以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对区域内医药产业进行整合,让医药企业尽可能集中在特色园区内,打造一条从研发、临床、生产、质检、物流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链条。其他产业也是同理,千万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做产业。

其次产业定位要根据区域禀赋设计。过去我们认为所有地方都要发展工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们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而是要根据资源禀赋发展产业。以连云港为例,连云港山海等生态资源丰富,在一些山区、水源地如果发展工业,就会污染当地的环境,造成资源浪费。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必须坚持按照区域功能定位产业类型。

再次,连云港发展要认识自己,认识未来,认识为谁忙的问题。过去,大多数人认为政府的钱是财政的。其实,认真分析财政收入来源我们会发现政府运转的资源都是来自纳税人的。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必须认识到发展的终极目标不是为了各种指标,而是为了群众生活的更富裕、更方便、更舒适。这种观念调整到位,才能正确处理干群关系,正确处理发展和民生关系,正确处理发展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问题。

产业开放扩大开放优势

主持人:思想解放是实现对外开放根本。充分利用地方资源,扩大对外投资,实现转型升级则是我市进一步扩大开放新任务。如何更好地完成好这个新任务呢?

孙军:关键突破口在于发挥连云港“一带一路”核心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将港口这个核心资源与沿海产业发展相融合,高标准、严要求发展连云港沿海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国家赋予的连云港国家级石化基地和钢铁基地,推动我省沿江地区的石化产业向连云港转移。与此同时,积极申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加大推进开放力度。大力发展东部城区尤其是连云港新城的商贸服务、流通、科教创新等服务功能,配套石化基地等重工业建设。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非常重要,我市要坚决落实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要推动专业引导基金组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企业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模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跨界发展,在新产业、新空间、新市场抢占先机。

通过改革推进开放新优势

主持人:开放是连云港发展新优势,然而这一条道路走起来并不容易。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招商引资难度加大。连云港要想坐实开放新优势,必须加快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那么如何更好地营造营商环境呢?

卢山:项书记明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形成齐抓共建的强大声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学习其他发达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例如宿迁去年在省内率先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市域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检”。通过评估,发现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短板。为补齐这些短板,该市3月底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涉及科技创新水平不高、经济开放程度不够、发展活力不足、融资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交通物流瓶颈制约明显等14个短板项目和行政审批效率、产权保护和合同履行等4个巩固提升项目。为了将18条改进措施落地,该市将每条举措在年度目标设置上,选取关键性指标进行量化,确保制定的目标可衡量、可比较;在措施编排上,把每一个补短板强优势的任务细化成一项项具体工作,明确相关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通过项目化推进,保障各项目标举措落地见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