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制造”正大踏步走出国门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蒋玥晗)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历史。在这一历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思想和企业家精神,弥足珍贵。在我市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进程中,一批港城企业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港城制造”,并走出国门。

今年以来,我市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走进中复连众的筋板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抽真空作业,在确保环保的同时还可以节省原材料,保证成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6兆瓦、75米长的叶片,是中复连众现有产品中的当家“花旦”。研发初期恰逢上海世博会筹办,28套共84片叶片被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投入发电。如今,企业产品也从创业之初的37.5米提升到即将诞生的12兆瓦120米,中复连众又将目光瞄准了上千亿元规模的风电叶片售后市场,专门成立一百多人的客户服务部,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每一次叶片长度的延伸,每一项新业务的探索,都意味着一次次跨越。

“一个是我们创新团队的建设,一个是创新平台的建设。中复连众的风力发电叶片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平均有20%左右,这也是我们创新的成果。”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乔光辉表示。

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不少港城企业凭借独有的专利专有技术,积极“走出去”,深入开拓国际市场。

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蓝连海)是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科技型骨干企业,是新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化学矿山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的院所,1998年底加入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多年来,中蓝连海共完成勘察、设计、科研开发及工程总承包等项目35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及大中型以上项目210余项。

“2008年至2009年,中蓝连海承担了乌兹别克斯坦德赫卡纳巴德钾肥厂一期工程———年产20万吨氯化钾生产装置的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任务,这是中亚地区的第一座钾肥厂。”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宝全介绍,该装置采用国际先进的钾石盐粗颗粒浮选工艺技术进行建设,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成投产的首套钾肥生产装置,受到乌国总统的称赞。

借助前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中蓝连海继续承担乌钾二期年产40万吨氯化钾项目设计和开车调试技术服务工作,该项目2012年开始施工,2014年建成投产,继续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乌钾一期、二期项目建成后,乌兹别克斯坦氯化钾年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不仅能够满足乌国每年7万吨的钾肥需求,剩余产量还可供应中国和中亚地区。据介绍,由于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距离很近,与加拿大相比,从乌兹别克斯坦运进钾肥,将使中国一些地区大大节省钾肥的运输成本。

乌钾项目是中国企业首套在海外建设投产的钾肥生产装置,该装置建成投产为我国化学矿山“走出去”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该项目已成为中乌务实合作的典范项目之一。

“我们‘走出去’开拓国外工程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又能助推海外资源开发,为我国矿产资源提供多元化保障。”张宝全表示。

天明机械专业从事高端装备的研发,产品涵盖“四大领域”,即纺织机械、地质装备、矿山装备和特种车辆,并形成“九大系列”高新技术装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已经到来,国内基础建设投资也保持着两位数的递增。天明机械在钻掘工程施工设备领域具有10多年的研发、制造经验和成果积累,具备向工程机械领域快速转型并实现突破的雄厚实力,全面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打造产业链、抢抓行业话语权已经成为我市产业链优势企业的主动选择。我市牢牢把握新技术、新材料等产业加速发展的“风口”,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以改革创新带动产品质量升级,打造产业集群,增强港城工业品牌的竞争力,助力港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