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90后留学生返乡种“多肉植物”圆致富梦

【连网】(李保成)昨日清晨7时许,东海县驼峰乡“福柱”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柱已在自己的多肉大棚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开通风扇、为园内地面洒水、检查病虫害。“夏季气温高,多肉植物比较难养,通风、浇水尤为重要。”他说。

29岁的张柱出生在东海县驼峰乡下湾村,个头高挑,皮肤黝黑,是个地道的农村男孩,戴着一副眼镜。下湾村是一个偏僻的小村,村里大部分青壮男子都出去务工了,乡亲们为生计四处奔波的情形深深触动了他,他暗暗下决心,想回家做点事。他在韩国留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在韩国市场上接触到一种植物叫“多肉”,“真是太呆萌了。”他一口气买了十几盆多肉植物放在宿舍里。后来他发现,韩国人很喜欢这种植物。因为这种植物不仅美观还能净化空气,市场上的“多肉”深受市民喜爱,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同学一起分享这些可爱的“多肉”。

看着这些萌气十足的“多肉”,他心里泛起了嘀咕,面对一份高薪的白领工作,张柱心中十分纠结,回农村,多年的学业将付之东流。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韩国的一个同学,没想到得到这位同学的大力支持,于是张柱辞去优厚的工作,决定回家乡种植“多肉”。起初家人并不同意,认为“多肉”种植经营得再好,终究没有一个好的职业稳定。“他喜欢这些小萌物,我只得同意。”张柱媳妇告诉笔者。张柱认为,“多肉”已成为许多年轻花卉爱好者的新宠,他十分看好种植“多肉”的美好前景。

张柱回乡创业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政府领导了解情况后专门组织人员送政策上门,大力鼓励其在家乡创业。有了政府的鼓励与支持,张柱又多了一份信心,“创业虽然艰苦,我相信自己能干出一片新天地。”他坚信。

2016年3月,张柱和韩国同学合伙投资1000多万元,在该乡236省道旁流转了40多亩土地、搭建大棚、添置设施,从韩国、福建、山东等地引进多肉品种1000多个。

凡事都没有一帆风顺。刚开始种植的时候,张柱便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他说,那段时间自己天天在大棚忙到晚上十一二点。

为了把“多肉”养活,他除了跑市县农技部门,还经常抱着“多肉”种植的书籍进大棚。凭着一股韧劲,张柱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多肉”的成活率、美观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加上他的巧手装扮,各类品种的多肉植物把整个园区装扮得十分美丽,每天从周边赶来购买、进货的顾客络绎不绝,不仅自家的网店销售红火,还成了其他网店的供货商,同时也成为周边30多名村民的就业基地。

“我的产品主要是批发,出口的比较多,零售就遍布全国各地了,目前已经签订了300万元订单,预计今年可收入500万元。”张柱说。

在张柱的多肉园里还有一个体验区,他可按照顾客的要求搭配好“多肉”品种。“把顾客的体验与购物相结合,这样还能引起顾客的趣味和提高互动性。”

眼下,走进他的“多肉”园区里,随处可见一些形态各异、可爱诱人的“多肉”,令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喜欢“多肉”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张柱开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很多本地爱好者通过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消息前来“淘宝”。“目前微信好友已经达到5000多人,还有不少外国朋友,经过朋友间的推介,客户群还在不断壮大。”他正在努力打造“多肉”主题景观大棚,形成一个名副其实、环境清新的多肉植物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