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走出的弹弓世界杯冠军

【连网】  (记者 王雪峰 史卫平 通讯员 陶媛 王晓

当最后一颗钢珠击发,刘成亮成为世界冠军的一刹那,24个国家的运动员,共同把目光聚集在五星红旗上,心念神秘的东方中国。

在大洋此岸的市公安局连云分局里,夺得冠军的好消息在以最快的速度传播,打弹弓为港城为祖国争光,让刘成亮的名字瞬间热起来!

6月的意大利佩鲁贾风景秀美,一场“弹弓世界杯”让中世纪的古罗马建筑热闹起来。来自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阿根廷、巴西、俄罗斯、美国、瑞士、印度、墨西哥和中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名选手参赛,CSCC(中国弹弓俱乐部冠军联赛)组委会征询选手意愿后,经综合遴选,最终确认了10人名单,市弹弓协会秘书长张浩、连云公安分局的辅警刘成亮、紫菜业主胡可建在名单内出征佩鲁贾。

震撼世界的中国技艺

“这是意大利体育竞技的最高礼仪———膜拜,他们的运动员跪在五星红旗前,表达最高的尊重!”回忆膜拜的场景,刘成亮的眼中闪着泪光,“当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国歌奏响,国旗飘扬,到处都是钦佩的目光,我们忘记了拍照,但是这场景我一辈子忘不了……”

连倒时差的时间都没有。从上海浦东机场飞迪拜再飞佩鲁贾,到了比赛场就开始练习,比赛一共12轮,分为10米“靶纸”和“击倒式靶标”。刘成亮选用的是6.35毫米直径的钢珠,皮筋选用0.45毫米“苏美克”皮筋。

“如果不是进行比赛,或不是弹弓的发烧友,普通市民对这些数据很陌生,但它们是取得胜利的法宝,就和枪的口径、长度、重量,子弹的标号一样。”刘成亮介绍,“赛场的温度、湿度、风速都会影响准确性。”

“最让人头疼的是时差,意大利和家乡有七个小时的时差,打比赛的时间居然是北京时间的凌晨!”胡可建说。

陌生的国家、听不懂的语言、生疏的赛场、刚刚了解的赛事规则、紊乱的时差、吃不惯的意大利面饼……诸多不利因素困扰着中国代表队的运动员,但刘成亮和队友们有一个不变的信念———“打得准!”

击倒式靶标是用5发钢珠在10米处击打5个靶标,靶标分别计2、4、6、8、10分,分值越高,标靶越小。这既是一道技术题,也是一道数学题。刘成亮的解题思路是,先打6分和8分,然后打10分,最后打4分和2分。

“对于运动员而言,这更是一道心理题!在比赛的现场,在众目睽睽之下,面对着上百家媒体的照相机、摄像机,还有意大利华人在现场的助威,心理压力非常大。如果在平时,只要用80%的准确率就能拿下世界冠军,但是在赛场上,你能感到6.35毫米的钢珠重如千斤。”刘成亮话语中透露出当时巨大的心理压力。

坚定信念、精心计算、顶住压力,果断击发———正是多年的爱好和在警营中形成的沉稳品质,让刘成亮夺取世界冠军,胡可建夺得亚军。

游刃有余的中国智慧

当鲜花、掌声、点赞、膜拜涌向中国代表队,涌向刘成亮和队友们的时候,外国的运动员们对中国的弹弓制作、射击技术充满了好奇。翻译人员交替翻译着各种语言的共同核心问题“瞄点在哪里?”

瞄点在哪里?在打断的皮筋里、在家乡的小树林里,在中国的智慧里。

刘成亮和胡可建都是1979年出生,在海边长大,从小就喜欢玩弹弓,“我们从没想过打弹弓能为国增光,最初就是为了玩。”大概六七年前,刘成亮接触了“扁皮筋”弹弓,后来才知道全国在组织比赛,还有“弹弓协会”。

胡可建是刘成亮的徒弟,2015年开始打“扁皮筋”。他下功夫深,每天练习3000多发,从天亮打到天黑,中午要个盒饭,就在小树林里吃。2016年,胡可建的竞赛积分在全国排名第一。

东方的智慧细腻而实用,博大而精深。庖丁解牛、游刃有余、百步穿杨的成语,《卖油翁》的故事都指向了技艺的极致,如今这些故事的神奇依然在被刘成亮和弓友们传承演绎着。爱好、磨砺、悟性、交流、竞赛是任何一项竞技不可或缺的元素,刘成亮没有把500欧元的冠军奖金看得很重,参加意大利的弹弓世界杯每人的基本花销2.5万人民币,都是自费。但是英雄们只看荣誉,荣誉属于团队,属于一直支持他的连云公安分局同事们,还属于家人。

独居鳌头的港城弹弓

大树参天离不开土地肥沃。刘成亮对市公安局连云分局的领导和同事们一直心存感激。“我向政委杨培武请假参加比赛,政委说这是好事,我们大力支持!他还嘱咐我路途遥远注意安全。”说到单位领导的支持,刘成亮介绍,“弹弓是不能带上飞机的,单位给我开了介绍信,他们把我的荣誉当成集体的成绩,我特别有归属感。”包括此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弹弓比赛,由江苏地亚集团大力赞助支持。

连云港弹弓竞技协会是一个活跃的民间团体组织,在市民政局注册,市体育局为其管理单位。如今会员有100多人,担任秘书长的张浩介绍,协会经常组织比赛,通过切磋技艺达到共同进步。因打弹弓具有危险性,极易造成伤害,协会对弹弓安全进行广泛宣传,并时刻提倡“绿色竞技,杜绝杀戮”,同时建议未成年人不玩弹弓。

连云港的弹弓在全国是什么水平?刘成亮和胡可建用“身经百赛”的经历说———全国第一!在国内的比赛中,连云港代表队都是与浙江、河北、河南、上海等代表队同台竞技,“他们的省队,赛不过我们的市队!”刘成亮说:“近几年,每年我们都要接待几百人到连云港来交流,有的是挑战,有的是请教,有的是合作,虽是民间的活动,但我们的实在热情已成为全国弹弓界的招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