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教育系统立足行业特点 突出重点丰富内涵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康凯 实习生 张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市宣誓、“感动港城教育最美人物”评选……自我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市教育局立足行业特点,细化创文目标任务,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教育系统创文向纵深发展。

突出责任落实,细化分解创建任务。市教育局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开展创文工作培训,让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校长和每一名班主任明确创文职责、创建目标、工作举措,真正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每月对重点单位和学校创建情况实地督查,及时通报。

突出带头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将工作落在实处。淮海工学院等高校在学校主页和官微上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和“创文”专刊,印制《文明创建应知应会手册》,张贴宣传画报,组织师生进街道、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培养”等活动,开展“八礼四仪”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网络,编写地方德育教案、课件7260份,校本教材和课外读物54本,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道德风尚。

突出带动作用,实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应。通过召开家长会、印发“家长一封信”和“倡议书”、组织“家长评教”等活动,扩大“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教育宣传影响;通过开展“感动港城教育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开展文明交通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师生“筑牢安全底线,走文明路,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通过组织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市宣誓、千名学生“阳光大课间”成果展示、百所中小学校艺术展演等活动,全面提升创文社会影响。

突出文明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编写进课堂教案3200多份,制作课件1132份。持续开展“中国梦、港城梦、我的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依托“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校园文化品牌打造工作,推进各地各校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广大师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性、长效性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动创文工作进校园、进课堂、进心灵。市教育系统将全面落实创文三年行动计划,把创文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有机结合,全面发挥学校主阵地功能,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校园礼仪和社会礼仪为重点,充分发挥全市教职员工在创文活动中的教育、示范作用,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