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伏天高温来袭 燃气安全要注意

【连网】目前,很多居民家中都使用天然气做饭,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家用器具。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器、汽车等火灾多发季节,夏季燃气安全问题更不可小觑。

(一)燃气事故的危害

1、中毒、窒息。家中燃气安装不合理、使用时通风不畅、燃气泄漏等,会导致室内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或燃气浓度过高,导致缺氧窒息或中毒。

2、燃烧、火灾。居民在使用燃气灶时操作不当、离可燃物近或者使用时无人照看,极易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此外,燃气管道破损造成燃气泄漏,户内通风条件好,未达到爆炸条件,遇到火源从而发生火灾。

3、爆炸。燃气设施设备缺乏维护检查,导致燃气管道老化、泄漏、脱落或者被老鼠咬断等,燃气大量泄漏,再加上室内通风不畅,燃气在室内大量聚集,浓度到达爆炸极限,因居民开灯、打火、接电话等原因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二)燃气事故的原因

1、燃气灶具质量问题。燃气灶具超期使用,很可能造成燃气燃烧不完全,开关磨损渗漏的现象出现,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2、燃气管线损坏老化。家中燃气管线长期未检查维护,导致橡皮软管老化破损或两端接口松动;灶具本身内部开关、接口密封不严;阀门磨损或密封不严。

3、燃气使用不当。居民在做饭时,点燃燃气后没人照看,或燃气灶离窗户近,因为汤水沸溢或风吹等原因使火焰熄灭,造成燃气大量泄漏而发生事故。此外,使用燃气时,留出的安全间距不够,引燃周围可燃物,从而发生事故。

(三)发生燃气事故怎么办

1、不要开关任何电器。各种电器开关、插头与插座的插接都会产生火花,如室内泄漏的燃气达到一定浓度,都会引起爆炸。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到室外电闸处切断电源。

2、不要使用电话。报警时,千万不能使用家里的电话,因为拿起或放下电话时,就有可能产生电火花而引起爆炸。最好是走到户外安全的地方,再打电话报警。

3、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穿脱衣服可能会产生静电引起燃气爆炸,特别是混纺、尼龙服装。因此,如发现燃气泄漏,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

4、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发现燃气泄漏,要立即关闭燃气的阀门,并打开门窗通风,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对泄漏处进行及时维修,避免发生恶性事故。

(四)使用燃气注意事项

1、经常用肥皂水检查供气管道的接口处是否泄漏,橡胶软管是否完好,是否老化出现裂纹。

2、使用燃气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特别是夏季使用空调时,要打开厨房窗户,确保空气的流通。

3、灶具上的油污容易着火,市民应经常进行清理。长时间不使用燃气器具时,应将灶前阀门关掉,切断气源开关。

4、夏季是装修高峰季节,居民装修时不能随意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更不能将管道埋入墙内或地下,否则,发生漏气时很难察觉。燃气管道不能穿越卧室、卫生间、客厅和地下室,不能将装有燃气设施的场所改为卧室、浴室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