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浓缩四十年变迁 怀旧感爆棚 港城一家实物陈列馆,让人仿佛回到“80年代旧时光”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肖婷婷 通讯员 王源 董雪)“真得有种进入时空隧道的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也感受到了咱们国家和整个港城的日益繁荣。”近日,连云港市档案馆组织了各县区分馆相关负责人来到了一家特别的陈列馆。

在这座馆中,一张张粮票、烟酒标、一排排“二八大杠”、一柜子80后玩过的赛璐璐、玻璃球、遥控车;一台台老式录音机、电视机;甚至还有几间七八十年代风格和布局的民房、供销社、理发厅,被集中展示,或高度还原。

这里便是我市鹰游集团独立筹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陈列馆”。据董事长张国良介绍,为了迎接改革开放似十周年,我们提议建设一个陈列馆,通过向全国省市收集整理来的老物件、老物品,来生动反映时代和社会的变化痕迹和脚步。

目前该馆处于半开放状态,但去看过的人,无疑,被里面的实物和置景所吸引住——怀旧的同时,勾起的是他们对时代和社会发展变迁的深深震撼。

多次辗转上海“搜集”老物件

记者日前也来到了这座陈列馆,为眼前琳琅满目的实物所感染。据具体组织此项工作的鹰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刘燕介绍,该馆筹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收集整理了以民生为主的相关资料、物件、图片,生动地反映了时代和社会变化的痕迹和脚步;第二部分为碳纤维主题展;第三部分陈列了港城名家字画。

其中,第一部分成为这几个板块中最能引发游览者情感共鸣的部分。它以独特的人文视角,丰富的民生实物,以及详实的图文资料,记录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的变化。“别看这些实物,却是我们辗转上海、东北,才好不容易搜集来的。”据刘燕介绍,为加快改革开放四十年陈列馆筹备进度,根据市文广新局局长田明的建议,要在同期开展收集藏品工作,计划用两个月时间要收集齐约百分之八十的展品。

“因为上海的旧货古玩市场不计其数,物品非常丰富。2016年8月24日至28日,田局长安排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原馆长纪达凯、刘凤桂老师、张大强馆长等与我一起到上海开始第一次展品收集工作。”刘燕回忆道,他们辗转于“云洲古玩城”、“敬业城旧货店”、“藏宝楼”等地,犹如大海捞针般,寻找他们“心仪”的老物件。有时为了一个玻璃制品,或是一套票证,都会跟商家或收藏家软磨硬套,费尽心血。

如今,陈列馆总体布置很到位,尤其是一间70年代末的民房、一个理发厅和一家供销社等“场景还原”,最能勾起参观者的情感共鸣。其实,这个灵感来自于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据刘燕介绍,该馆位于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内,是反映上海近代历史变迁的形象陈列。馆里完整恢复了老上海的所有风貌,从小店铺棚户区,到大饭店外滩。近代上海时的民生百态,都完好的展现给了人们。“我们倘若想要展现港城乃至全国的历史文化、人生百态,就需要这种场景还原和再现。”

系统的“票证”成为馆内一大看点

工作人员刘卫东是本馆的管理员,据他介绍,他退休前,也喜欢收集各种老物件,是一位十足的“收藏爱好者”。这次到馆里来工作,也是跟自己的喜好有关。“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打破了单一的文图构成的模式,而是在此基础上,直接用实物来作证历史的变迁;这个手段,更能激发大家的视觉冲击,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毕竟每个人都有怀旧心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他还捐出了自己苦心孤诣收藏来的一整套花果山门票,这套门票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跨越到本世纪,弥足珍贵。

其实,在陈列馆的各项展品中,独具特色的“票证”系列显得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票证经济”曾影响了我国几代老百姓的生活,那是一段凭票吃粮喝汤的年代,也是靠粮票、布票等票证过日子的计划经济时代。中国的粮票种类数量有“世界之最”之称,全国2500多个市县,还有一些镇、乡都分别发放和使用了各种粮票,进行计划供应,还有一些大企业、厂矿、农场、学校、政府、机关等单位。

而为了原原本本还原这些“票证”的历史,该馆组织人员特意从上海的“云洲古玩地摊市场”等地,搜集来了诸多成体系的票证,内容涵盖粮票、烟酒的商标等;特别是连云港市的,以及分别整理出湖北黄冈、武汉、江西九江、青海西宁、甘肃等地方发行的票证。“这些票证无不浓缩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变迁。”

据鹰游集团高级顾问张应东介绍,这些展品中,最让他感慨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城那些轻工企业设计生产的产品,“环球牌”毛巾、“熊猫牌”卫生纸、 “花果山”啤酒、“梅林牌”罐头、“连云港牌”手表、电风扇、洗衣机、电冰箱等,还有市陇东火柴厂、市贝雕工艺厂等工厂生产的火柴、贝雕画等,那是港城轻工产业最蓬勃发展的年代。但如今这些厂家大部分都已倒闭破产,成为历史云烟,不少产品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也成为港城人心中永远的遗憾。

自家几十年前用过的生活用品也被捐出

当然,作为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在陈列馆的主题提炼和总体架构上,充当了把关人、掌舵人的作用。作为我市一位颇为传奇的成功企业家,他所取得的成绩跟他的细心严谨分不开,这在该馆陈列的一些实物中,就能体察一二。

“别看馆里大部分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实物,但最弥足珍贵的,要算董事长自己留存的自家老物件。”据张应东介绍,他高中至大学时的准考证、作业本、考试卷、入学通知书、毕业证书等,其中大学时的饭票、洗澡票,这里面有张国良保存四十年前最完整的一套资料。这是当时这代人最刻骨铭心的史料记忆,高考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这些当年的大学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骨干群体。“作为我国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的第一批大学生,他的那些校园时期的实物,拥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而这些实物都是他在老房子里收拾东西时,找到并整理交付给我们的。”张应东唏嘘道:大部分人该不会有像他这般的细心,能将自己几十年的校园实物保存的这么完整。甚至在江西老家时,他高中和大学时用过的木头书箱跟弟弟用过的木质童车等,都原原本本地,从老家寄来,摆放在陈列馆中,很好地浓缩和展现了一户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史。

无疑,这些实物引发了现场人士的强烈情感共鸣。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黄永艳如此说道:能够将这些几十年前的老物件统统集齐,已经证明了主办方付出的大量心血。这里有些东西都是我们年轻或儿时使用过的,但大部分都被我们丢弃或遗忘。再次看到,除了感慨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迅猛,也感受到了一种朴素的情感记忆在心中蒸腾....

旅美戏剧画家段昭南参观后也感慨地说:在这里看到了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四十年改革开放社会变革的巨大变化。的确,董事长张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使我们国家和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伟大时代。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我目睹了整个变迁过程。“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看着这些陈列的实物,除了情感的激荡之外,更多的是对一个时代巨大发展的深深震撼......

图为陈列馆中的实物展示。

图为“高度还原”的70年代民居、理发厅、供销社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