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个人的三尺讲台变成一群人的社会大课堂 七旬老人的留守情怀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张开虎 实习生 蒋玥晗)昨天,骄阳似火,最高温度达36℃。上午10点,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的“留守儿童之家”,传来阵阵英语朗读声。今年70周岁的印学金,正在给孩子们上四年级英语课。讲台下,30双眼睛望向印学金,他们都是当地的留守儿童。“我来到王庄村的这半年多,目睹了留守儿童之家的变化:教室里有了空调,教室外有了水泥广场。印老也不再是这里唯一的老师,孩子们的课程更加丰富多彩了……”昨天,王庄村第一书记高峰表示,一名七旬老人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如今已经成了社会关爱的大课堂。 

退休乡村教师和他的留守儿童之家

“来,同学们和我一起念……”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印学金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时,他正在给孩子讲英语课。黑板上,写着英文字母和一些简单的对话。

室外酷暑难耐,室内却清凉舒适。“今年给孩子们添置了一台空调,上课一点也不热,挺舒适的。”去年,经过媒体的广泛关注,印学金的故事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还荣登2017年9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说起印学金,当地人都知道,他是东海县洪庄镇阳春村小学的一名退休英语教师。任教38年的印学金目睹了洪庄镇中的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看管,车祸、淹亡等悲剧不断“上演”。2014年,教师的责任感让他义无反顾在家里投入数万元办起“留守儿童之家”。

从此,暑去寒来,印学金的阅读班成为留守儿童温暖的家。他的大爱情怀赢得了村民们敬仰,他照亮乡村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了许多人。

印学金的故事经过广泛传播,带来了爱的连锁效应。2017年8月底,东海县实验小学赠送了20套课桌椅;联想集团赞助“留守儿童之家”2万元现金;今年7月,中国少年基金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寄来200本绘本和蓝牙音箱……

“现在,留守儿童之家越来越好了,孩子们有了阅览室、绘本室。有了蓝牙音箱,课堂上还可以放歌给孩子们听,我还学会了手机下载音乐软件。”印学金说,他用联想赞助的2万元,自己又添了近1万元,把门前的泥沙地修建成了水泥地,围上栅栏,孩子们有了活动场所。

天气凉快的时候,孩子们就在院子里打羽毛球、踢毽子,特别开心。“看到孩子们开心,我心情也特别好,总算为留守儿童做了些事情。”印学金乐呵呵地说。

QQ截图20180719094811

给孩子爱和温暖 退休工资奉献给留守儿童

最初,印学金的留守儿童之家只有五六个孩子,后来慢慢发展到十几个孩子。

4年时间过去了,王庄村的这个留守儿童之家名气越来越响。今年暑假共有45人报名,目前有30名孩子上课。

“这不刚放暑假,7月份一部分孩子去了父母打工所在的城市,8月份就回来上课了。”印学金所在的洪庄镇地处东海县西南部马陵山脉的丘陵地带,过去靠种植庄稼维持生计。近年来村里的大部分青年都外出打工创业,留下老人和孩子“看家”。

然而,大部分孩子一年都和父母见不了几次面,是印学金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给了这些孩子温暖的爱。

印学金的退休工资每月有5000元,除了留一部分用于自己生活,以及给儿子闺女一部分,剩下的工资都无私地给了这些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中有的是孤儿,有的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尽量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印学金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最开心的。”

东海贺庄小学四年级学生妍妍,也在印学金的留守儿童之家学习。“我奶奶是洪庄镇的,在她的推荐下我就来了。在印老师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开心。”妍妍说。

印学金的大爱举动感动着家长。家长们打工回来,从当地给印老师送来了营养品等,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我带孩子我乐意,家长的礼物不能要。”印学金说。

从一个人的讲台到一群人的社会大课堂

在印学金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留守儿童之家”,印学金成了“校长”。寒暑假每周一、三、五,平时的每周六,留守儿童之家的课从未间断过。

“去年以来,印老师的事迹让我们深受感动。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我们不能组织一个留守儿童之家义务教学团队,帮助印老师一起为留守儿童做些事。”马超凡是洪庄中心小学语文老师,他的建议得到了校长王建华的支持,从今年暑假开始,洪庄中心小学、洪庄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纷纷加入到义务教学团队中来。每周,孩子们都能见到新面孔。

樊薛飞是洪庄中心幼儿园的园长。昨天上午10点半,她带着一群女孩跳起了形体操。孩子们穿着樊薛飞买来的舞蹈裙、红鞋子,别提多开心了。

“这位七旬老教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樊薛飞说,自己每周三都来给孩子们上舞蹈课,“每星期半天的形体训练,纠正了孩子的站姿、坐姿,改变了孩子们的整体精神面貌。”

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不在家。为了让这些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老师的爱,樊薛飞每次都会买些水果分给孩子们,“现在,孩子们看到我来都很高兴,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成为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我们看来,现在印学金就是我们的校长。我们尽的是绵薄之力,相对于他的付出微不足道。”马超凡说。

今年7月11日,东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傅亮一行来到留守儿童之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并发放了宣传手册。

“我要谢谢大家!是这么多人共同的努力,让留守儿童之家变得越来越好,孩子们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印学金充满感激地说。

资助3名孤儿他把爱洒向更多孩子

今年暑假,印学金还给孩子们排了一个活动计划表,包括讲党史、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讲井冈山精神、介绍雷锋精神等。印学金说,自己不仅要辅导孩子们学习,还要教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希望孩子们成为社会的栋梁。

印学金现在已经70岁了,仍然坚守在留儿童之家的三尺讲台上。教英语要用到唇齿音,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正确的英语发音,他的一颗牙齿晃动也不去拔掉,担心拔掉了发音会不标准。“暑期课多,没时间去镶牙。我准备9月份去镶颗牙,回来继续辅导孩子们英语等课程。”印学金的这番话,让在场的人都感动不已。

在发挥余热的同时,印学金把心中的爱洒向更多的学子。今年3月,他资助3名孤儿上学。其中一对姐妹俩才11岁,爸爸、爷爷、奶奶都去世了,妈妈改嫁。另一名孤儿没了父亲,母亲精神有问题,不知去向。“我给每个孩子一学期500元,3个孩子一年资助3000元。”印学金说,他准备资助这3名孩子直到上大学。

“我计划在楼上的阅览室装上空调,准备明年再盖四间平房作为教室。”印学金说,“我不想放弃留守儿童之家。这个班我会一直免费办下去,而且还要办得更好,和孩子在一起是最快乐的事。”

对于印学金这种无私的大爱精神,王庄村第一书记高峰表示,村里人都很支持,也很感恩印学金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现在不仅是我们村,隔壁村镇的留守儿童也都慕名而来。我们也将组织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来到这里,为留守儿童之家提供帮助,用爱感化更多的人。”高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