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二代美国白蛾来袭 近期高温干旱持续 我市打响夏季园林绿化保卫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马军 王三祥)7月17日,海州区绿化养护人员对惠苑南路一处绿地喷洒农药,杀灭这里上百棵樱花树上的美国白蛾幼虫。进入伏季,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各绿化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第二代美国白蛾及其他食叶类绿地害虫,同时还动用上百辆洒水车,对城区绿地进行抗旱保苗,并做到“见干就浇”。市区各林场山体绿化也对年内新栽苗木实施有效养护,确保山坡及宕口绿化生长良好。

笔者当日在海州秦东门大街易居公馆南大门附近看到,工作人员正动用洒水车对绿地进行喷淋,其南侧绿地则有绿化工人喷洒农药。据海州绿化养护管理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夏季以来,城区绿地遭遇多重考验,该处抗旱保苗与绿地病虫害防治双管齐下,每天调用15辆洒水车,对200多公顷责任绿地进行轮流浇水,将高温少雨天气对主城区绿化景观影响降至最低。为防治美国白蛾及其他食叶类虫害,该处入夏以来已先后三次对责任绿地进行有效防治。在南云台林场,林业管理人员同样在抗旱保苗,山东分厂每天调用3辆洒水车,对今年新栽500多亩苗木实施喷水作业。

据介绍,今年全市新增绿化造林约15万亩,其中成片造林8.05万亩,新增城市绿地约300公顷,这些新栽苗木无疑是重点保护对象,抗旱保苗与病虫害防治均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市林业和城建部门关于切实做好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抓好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组织调动广大干部群众防控的积极性,确保虫情不蔓延、不扩散。海州区近期及时购置了足量美国白蛾防治农药与上百台杀虫灯下发到各单位,继续加大美国白蛾防控力度,控制疫情。同时,要求监测站点的工作人员要全天候、全方位监测虫情,重点对高速路、城区主干道、居住小区防治工作的监测。发现虫情,立即采取剪网幕、化学、生物制剂杀虫等综合防控措施及时除治。

市林业指导站专家指出,当前正值第二代美国白蛾发展期,迹象表明,绿地美国白蛾仍处在一至二龄期,正是防控的最佳时段。市林业及城乡建设部门将强化责任落实,通过有效督查促进虫害防治。各相关单位要明确监测责任、监测范围、预测预报制度,并坚持双日报告制度,各责任单位每两天将疫情防控开展情况上报美国白蛾防控指挥部门。同时,防控指挥人员还将不定期深入到各镇场、街道,对美国白蛾防控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