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盗车贼潜逃六年,警方遍寻不到,一个二维码却意外撕下了他的伪装

【连网】(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王继宝)如今,扫码成了日常生活的“规定动作”,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添加好友、找到“组织”、支付费用、收取费用、参加社交活动……

这不,做海鲜运输生意的金某也用“扫一扫”功能招揽顾客,不久前又有客人登门了。金某完全没料到,这些客人个个“非同寻常”。

六年前盗车跑路被网上追逃

金某是赣榆区海头镇人,2012年1月15日,他在河南省项城市松山宾馆门口将受害人朱某价值7万余元的悦达起亚轿车盗走后潜逃。2012年3月,项城警方将金某上网追逃,可是打那时起,金某似乎从人间蒸发了,完全没了踪迹。赣榆区公安局民警得知金某被网上追逃后,便将其列为日常追逃工作中的重点摸排对象。

举家迁往省外变身货车司机

“我们走访了金某的村邻,他们说金某早就举家搬迁至山东省,现在没人知道他的住址,多次的摸排工作也没获得有价值的线索。但我们一直没放弃,始终严密监控金某的社会关系网。”办案民警说。

2018年3月,公安机关接到线索称,犯罪嫌疑人金某如今成了一名货车司机,做海鲜运输生意,警方同时得到了一个缺少两位数的车牌号码。

这可真是柳暗花明,办案民警立即通过数据大平台对车辆进行关键词检索,再结合获得的线索梳理,很快就查到了一个完整的山东号牌。然而民警分析该货车的行车轨迹时发现,驾驶员及随车人员并非金某本人。

尽管没找到金某的下落,却也不是一无所获,这辆货车尾部张贴的一个二维码引起了办案民警的兴趣。

扫一扫二维码民警从天降

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没有对该货车动手,而是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成功添加了一个微信号,并集中精力对该微信号在朋友圈发布的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很快便高度怀疑这个微信号就是逃犯金某在使用。该微信号的朋友圈信息显示,金某经常驾驶另一辆货车与被查到的这辆货车一起送货。此后,民警通过海量的行车轨迹数据进行研判,终于确认了金某所驾驶的车辆号牌。

2018年5月23日,办案民警发现金某驾驶的货车出现在海头镇某配货站内,遂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抓捕,将金某顺利抓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