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新机场拟名花果山国际机场 预计2020年亮相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连云港新机场项目从规划之日起就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今天从相关部门获悉,新机场拟取名“花果山国际机场”,年内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竣工。 选址灌云小伊,飞行区等级为4D级。

连云港新机场是江苏“两枢纽一大”规划的第三大国际机场,仅次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和苏南(无锡)硕放国际机场,定位为区域性国际空港。

届时新机场将承担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的职能,现役的白塔埠机场将回到军用机场的历史轨道。

1

2014年7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同意连云港新机场选址方案,确定灌云县小伊乡为新机场场址。新机场周边高速公路网线丰富,拥有连霍高速、沈海高速、长深高速3条高速公路及规划的连宿高速,距市区直线距离21公里。

与白塔埠相比,市区到新机场的自驾距离缩短近15公里,届时还将有机场大巴、机场快速路、综合客运枢纽等配套设施。目前新机场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阶段,预计10月将结束审批,今年开工建设。市民有望在2020年一睹新机场真容。

有别于国内机场取名的惯例,新机场没有以所在城市或乡镇的名称命名,而是以我市著名景点花果山作为机场名称。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想借此打出连云港的旅游名片。

据悉,目前白塔埠机场共开通航线28条,通达包括北、上、广、深等27个国内大中型城市,以及泰国曼谷。新机场建成后,短期内可容纳250万人次旅客、货物2.0 万吨,也能满足对飞需求。

新机场建设飞行区等级为4D级,跑道长2800米,宽45米,与白塔埠机场飞行区属同一级别。据了解,民航机场按飞机接待能力进行等级划分,由数字和拉丁文字母组成。数字表示飞行场地的长度,数字越大跑道越长,“4”表示1800米以上;字母则表示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从A到F越往后越大。

“考虑到连云港有上合组织出海口,会有国际货物承载货机的需要,所以连云港选择了符合客机、货机的翼展和飞行距离的4D飞行区标准。”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连云港周边地市建设的机场,如淮安、盐城、日照、临沂等地,批建时都是4C级。江苏省内除南京禄口机场为4F,苏南硕放、徐州、扬泰为4E,其余均为D级或D级以下。连云港市机场办对未来拓展飞行区持开放态度。

机场规划效果图

今年4月10日,连云港日报刊登了《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项目选址公示》。公示显示,连云港新机场拟批准建设地点: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乡,善后河以南,距连云港市区约21公里。

2

1

3

4

5

连云港新机场获批历程:

6

2012年,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迁建连云港民用机场。

2014年7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项目选址。

2017年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出具项目立项行业审查意见。

2017年3月16日项目立项前置手续全部完成,并正式上报国务院、中央军委申请项目立项。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委托民航咨询公司在连召开项目立项评估会。

2018年2月份,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机场办获悉,备受港城市民关注的新机场项目,近日已获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立项。

连云港新机场的战略定位:

7

作为落实江苏沿海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项目被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江苏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该机场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节点机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

连云港新机场经长深高速、连霍高速、沈海高速及规划的连宿高速到淮安、盐城、宿迁、日照、临沂等地均一个小时车程,将成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实现苏北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