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不一样的葡萄采摘游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傅本龙)一转眼小暑已过,又到了葡萄丰收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东海县石梁河镇的葡萄采摘游就开始火爆起来。今年也不例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游客不仅可以在葡萄大棚尽情品尝葡萄、摘葡萄,还可以把葡萄树连盆带果搬回家。

昨日上午,当笔者驱车抵达胜泉村华明葡萄采摘园门口时,正看到市区游客樊女士和女儿抬着一盆夏黑葡萄往车上装,紫黑的葡萄挂满枝头煞是喜人。樊女士擦擦头上汗珠高兴地说:“到这里游玩既可以摘到新鲜的水果,还能品尝农家菜,体验一下农家生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真是一种享受。尤其能把已经结果的葡萄带回家,真是个惊喜。”

进入采摘园,只见一串串圆润饱满的葡萄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微风吹过,阵阵清香扑鼻,沁人心脾。紫色的、绿色的、深红色的,琳琅满目的葡萄品种令人应接不暇。穿行在果实累累的葡萄架间,边采边吃,品尝到清甜爽口的果实,也体会到乡间游玩采摘的乐趣。

“现在我们村的葡萄算起来也得有20多个品种了吧,我今年种了夏黑阳光玫瑰、巨峰、维多利亚、美人指等几个品种。”华明葡萄采摘园主人于胜军一边招待游客,一边乐呵呵地说,“现在正是旺季,我们家大棚一天至少有10个人前来采摘,周末可以翻倍呢!”

胜泉村素有“苏北吐鲁番”之称,早在2015年,石梁河葡萄就被国家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该镇葡萄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年产鲜果3万余吨,年收入2亿元。近年来,为了发展旅游业,该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投资320万对葡萄采摘区游客步行道路进行美化、硬化、绿化、亮化提升;投资300万元对旅游路进行了绿化提升。

在石梁河镇政法委员刘天艳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葡萄园认领、河中垂钓、走廊、泊船港湾等新建人工景点。“我们新建了贯穿全镇24个村、覆盖全镇三分之二面积的环形生态观光慢游路,总计60.6公里。借助网格化道路,以帕蒂亚葡萄庄园为点带面,实现了观葡萄、登磨山、赏梨花、游水库的四大功能分区发展格局。”刘天艳说,特色农业产业带成为观赏体验风景带,石梁河走出了一条新型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漫步乡村小路,只见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和车辆络绎不绝。石梁河农民今年自发推出葡萄认领、葡萄带回家等灵活多样的销售方式,带来了新商机。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展类似民宿的农家乐10家。每家都是由农家小院改建而成,一个小院大多只有三四间房,就餐的价格也不贵。每逢周末或假日,这些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经营户年收入达10万余元。“吃着农户自己种的菜,没事去葡萄园溜溜弯,这样的乡村一日游很享受!”来自临沭县的张先生说道,他每年都要在葡萄上市时节,带着老婆孩子来到石梁河镇呆上两天一夜,体验这里的农家乐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