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路客运长途班线票价将于8月1日起实行市场调节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周承君)笔者11日上午从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获悉,由江苏省物价局会同省交通运输厅修订出台的《江苏省汽车运价规则》将于8月1日正式施行。我市各县区公路客运站将有条件放开与高铁平行公路客运班线的价格,部分与高铁平行的跨省、设区市道路班车客运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于竞争比较激烈,部分线路票价预计会走低。

近年来,随着各地高铁线路不断增多,公路客运实载率明显降低,特别是一些与高铁线路平行的公路客运大巴乘客明显减少,而公路客运班线的票价问题已经成为“公铁竞争” 的软肋。据了解,根据《规则》,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跨省、设区市包括沪宁、宁安等6个方向、170条与高铁(动车)平行的道路客运班线,其中省内104条,省际66条。同时,在原来规定的卧铺客车、乘用车(不超过9座)包车(含旅游)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基础上,对跨省、跨设区市的机场专线班车客运票价以及按规定开展的定制类客运票价也实行市场调节价。《规则》中还删除了原来规定的“执行票价”变动申报制度的相关条款,取消了票价变动应提前1周报备和票价一经确定原则上一个月内不得变动的规定。

“票价放开后,是否意味着企业可随意定价?今后票价将怎么定?”昨日,笔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他表示,《规则》中明确,道路班车客运价格要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客运企业可以在“最高票价”范围内自行调整“执行票价”,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具体“执行票价”由客运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可能只会有少部分线路的票价会有小的变化。

目前,新浦汽车总站等有关部门正在核定《规则》中所涉及的部分与高铁平行的跨省、设区市道路班车客运市场调节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