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留学生走进港城社区助创文明城市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任云云 葛建春)“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欢迎来到连云港’用英文怎么说吗?来,跟我念一遍,welcome to Lianyungang……”7月4日,市开发区中云街道新光社区七彩贝幼儿园迎来了几张洋面孔,他们就是来自淮海工学院的留学生。为助力港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天上午,市外侨办组织这些留学生走进社区开展说文明用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等活动,让这些生活学习在港城的留学生也能为创文做出力所能及的付出。

“来连云港两年了,这座城市的点滴变化我都看在眼里。现在连云港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我们作为生活学习在这座城市的外国留学生,也应该积极地融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为连云港更好的明天做点贡献。”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伊利亚说。在七彩贝幼儿园,6位留学生亲切地和孩子们开展互动,在他们的示范下,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熟练地掌握了“你好”、“谢谢”、“请”等文明用语的英文说法,内心种下了文明的种子。

随后,留学生们又来到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与归侨侨眷开展互动。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几位花甲老人身着统一的服装,正在悠闲地打太极拳,隔壁孝善学堂里,已经放暑假的孩子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学习剪纸艺术。站在院落一角,耳畔则回荡着悠扬的葫芦丝演奏声。置身其中,随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祥和的气息。

“为了助力创文,我们正在打造全市首家孝善大院。目前已成立了孝善学堂,让孩子们通过接受国学教育体会到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同时,在居家养老方面,我们也做了有益的探索,现在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就餐服务。”大港社区党委书记卢士叶说。看到社区的居民幸福洋溢的生活状态,几位留学生纷纷感慨:“这个地方特别好,不仅环境优美,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居民的文明素养也很高,每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幸福感一定很高。”在社区银发院落,伊利亚还一时兴起,与社区的几位归侨侨眷共同演奏了葫芦丝。

最后,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哈国际物流基地。在中哈国际物流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大屏显示,吊机正在作业,货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中哈国际物流基地在我们国家知名度也很高,相信随着连云港的进一步发展,今后双方之间还会有更多合作。”其中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说,7月中旬他就要回国了,到时候他一定要把在连云港的所见所闻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好好宣传推介,有机会一定会带他们到连云港来,看看这座美丽文明的海滨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体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随着连云港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扩大,今后国际层面的交流会越来越频繁。这次让留学生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有利于增加双方互动交流,通过不同文明之间的碰撞与借鉴,推动我市的创文工作向多层面、深层次开展。”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