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 今年将新建1100个以上充电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道彬)昨日,笔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发布《连云港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2018)》(简称《方案》。《方案》指出,2018年,全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000辆标准车以上,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1100个以上。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配置、企业运作相结合,率先在公交、公务车等领域推广应用一批新能源汽车,鼓励私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

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我市将出台鼓励公共服务领域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制定公交车更新计划,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全部应用新能源汽车。2018年市区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60%,各县区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40%,推进全市公交电动化。加强对新能源出租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制定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应用的鼓励政策,引导出租车客运经营者在新增及更新车辆时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全市出租车电动化进程。此外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2018年新增及更新的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到30%,并按照规定逐年提高新能源公务车比例。2018年推广应用新能源公务车60辆以上。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制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计划,统筹安排租赁网点和停车场地,使其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出行方式协调发展。2018年优先推进市行政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等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办公区分时租赁网点建设。

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将出台《连云港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改造纳入城市规划,简化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审批环节,明确各县区充电设施建设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市建设5000个充电设施。通过出台《连云港市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方案》,推进现有居民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用电需求。2018年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示范小区1个,新建小区充电桩300个以上。加快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集中办公区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桩建设,2018年建设充电桩100个以上。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将规划建设适当规模的公共充电设施,在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停车场建设一定比例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积极推动在酒店、商业区、旅游景区建设充电设施,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2018年,推动1个具备条件的加油(气)站配建公共快充设施。

港城市民将享受新能源汽车补助。我市将出台《连云港市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补贴细则》,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充电设施财政补贴力度。通过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开通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上牌、年检等业务“绿色通道”。改进道路交通技术监控系统,对纯电动物流配送、邮政快递和环卫等车辆给予通行便利。探索在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停车场划出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优先用于停放新能源汽车和补充电能。建设覆盖全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监测平台,建立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制度,加大在车辆上牌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