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评论)文明养犬还需强化法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和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饲养宠物狗成了诸多市民的一大爱好。养犬是一种权利,这件事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市民外出遛狗不牵绳、任由宠物粪便停留在公共场所等现象则对他人的人身安全和公共卫生等造成了负面影响。虽然文明养犬是一个提倡了多年的话题,多数养犬人也养成了文明养犬的习惯,但仍有个别人存在不文明养犬的行为。笔者以为,在倡导文明养犬靠自律的同时,还需强化法治治理,从法治端发力约束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

对于养犬人来说,不养烈性犬、给爱犬打疫苗、遛狗时要拴绳、清理粪便等细节可以说是遵守社会公德的起码要求,然而事实却是,有的养犬人连最基本的遛狗拴绳都做不到,更别提给饲养的犬只打疫苗了。对这些养犬人来说,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可以参照其他城市建立文明养犬俱乐部等形式,通过举办活动对养犬人进行集中培训,做到文明养犬精准传播。除此之外,重头戏还是要强化法治治理。

其实针对城市养犬,国内外许多地方都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在哈尔滨,外出不给犬只佩戴牵引绳及犬牌、犬证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养犬人将被依法进行告诫并处以罚款处罚。在新加坡,A类犬(大型犬)的豢养者必须投保10万新元的第三方责任险,还必须提供5000新元的保证金,一旦出现犬只没有系皮带或戴嘴套出现在公共场合,保证金就会被没收;在德国,新人养狗需考取“养狗执照”,养狗需每年交50至150欧元不等的“第三方责任险”,弃狗将被罚款最高至25000欧元。有统计表明,这些地方养犬的文明程度也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所以说,文明养犬不仅要督促养犬人形成自律,还必须要跟法治相结合,在完善相关法规条文的同时加强执法管理,对不守规则、疏于看管甚至引发伤人等事件的养犬人,切实加大处罚力度,让养犬人不敢再铤而走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