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范红梅:一双巧手变废为宝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徐帆 周芷妤)刚忙完孩子高考的范红梅家里,处处洋溢着轻松喜悦,宽敞的客厅里,随处可见变废为宝:废旧毛衣绳编织的精美坐垫,多余布料缝制的桌布,饮料瓶改制成的可爱小花盆……阳台上,一盆盆绿植欣欣向荣,给这个温馨的家庭平添了几分幸福的色彩。

在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一提起“环保达人”,大家立即会想到范红梅,因为她不仅在自己家中随时随地变废为宝,用各种废弃材料制作成手工艺品或者生活用品,还把室内装饰得别具一格,让大家赞不绝口。同时,把她这些环保的技能传授给更多的居民,让大家都和她一样,变身“环保达人”。

“将废旧物品做成工艺品的创意,源自于女儿幼儿园的一次作业,老师要求用塑料瓶做成工艺品在课堂展出,当时我就大胆尝试了一番,没想到从那以后就一直坚持了下来。”范红梅介绍,十几年前,女儿才上幼儿园大班,领到老师的任务时,考虑到当时女儿小,太复杂的也不会做,于是范红梅便把饮料瓶剪开,对着书本上的教程,做了一个简易的储物花篮给女儿。没想到这个作品得到了老师的认可,那次的手工课作业,女儿在班里获得了第一名。那次幼儿园活动让范红梅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只要家里有点废料,她都不会轻易扔掉,而是会想着能不能变废为宝,再次利用。范红梅这一做,就是13年。

13年里,范红梅家从没扔过一次性的生活用品,她用装修剩下的边角料做成了置物架、让牛奶盒变身储物盒、用废弃纸盘作画等妙招层出不穷。连她的爱人郭加华也很支持她的做法,利用自身所学,将塑料瓶改装成了节流装置和浇花节水壶。十多年来,自己变废为宝的作品也数不胜数,遍布家中的各个角落。

不仅如此,这些年范红梅在忙碌之余,还在社区开办了一个环保小课堂,教大家变废为宝小窍门,她的课程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学习。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用旧毛衣做成坐垫以及饮料瓶制作成小巧可爱的花盆。如今,在范红梅的影响下,很多居民的家中都出现了这样的摆件。“小孩子长得特别快,经常有毛衣过几个月就不能穿了,放着扔了都很可惜。我就把毛线找个头拆开,重新洗涤绕团,几种颜色混合在一起,做了一个坐垫和脚垫,特别很实用。”院前社区居民张女士告诉笔者,“我已经跟小范学了好几个窍门啦!我还把这些窍门教给了孩子们,现在我家里有好多物品都是‘变废为宝’得来的,家人都特别喜欢。”在范红梅的带动下,多年来,院前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废物再利用的行列中来,并将环保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