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毕业后选择创业 胡秀峰5年打拼成为“泥鳅大王”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昨日,在海州区浦南镇连片的泥鳅池塘旁,身穿皱巴巴的工作服、脚蹬大水靴、脸庞黝黑、身材瘦小的胡秀峰,正在和远道而来的浙江富阳的两位客商洽谈订购泥鳅苗事宜。抬眼望去,他虽与当地的农民没啥两样,但细一思量,他拥有异于常人的出色口才、四射的激情、满满的正能量。

“你可别小瞧这位年轻人,他可是咱当地响当当的创业达人,人称泥鳅兄弟,他的事迹还曾多次上过央视经济和农业频道《科技苑》《生财有道》《致富经》呢。”浦南镇党委委员周言友说。

今年32岁的胡秀峰现担任连云港台隆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从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至今已有5年时间。期间,共培育出21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泥鳅交配、产卵、孵化生产技术专利,已在浙江慈溪、宁波、富阳、安徽桐城、安庆、草湖、芜湖以及山东、辽宁、重庆、江苏连云港、射阳等全国10多个省20多个市县推广,面积达3000万亩以上。

“国家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让我们所学的专业有了用武之地。”胡秀峰说,2013年7月,他和另外3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凑了10万元,开启了艰难的创业之路。他们首先在浙江舟山承包了一块废弃多年的20亩地,8个小池塘,并注册成立了舟山台岛鳅业有限公司。

当年7月,他们繁育的泥鳅苗终于走上正轨。至今胡秀峰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最大一批订单达到15万元令他们兴奋不已。其后,他的团队进一步提高养殖技术,改进养殖和孵化设施、改变落后观念、推广新型科学地养殖模式,并通过总结、研究、调整方法,实现人工授精技术,使泥鳅出苗率达到95%以上,并很快在西南市场、江浙市场站稳了脚跟,当年获得了150万元的效益。

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带领更多的农民养泥鳅致富。2016年初,胡秀峰在海州区浦南镇承包150亩池塘。春节期间,他们没有回家过年,大冬天修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钢架温室和孵化设施很快建立起来。随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胡秀峰的公司又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并开展泥鳅杂交、泥鳅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人工催产、人工授精、敌害防治、开口饵料培育等技术研究,获得国家专利技术21项。

2017年,该公司泥鳅苗种基地发展到200多亩,供应养殖户泥鳅苗达到3000万亩以上,同时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以浦南镇为例,就带动该地300多名农民养泥鳅致富,规模达到2000亩,户均增收5万元。去年,岗埠村农民葛二宝养殖泥鳅近26亩,获利30多万元。

2014年4月至今,胡秀峰和他的团队先后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互联网+青年电商大赛优秀奖”、连云港市优秀家庭农场。今年5月,胡秀峰本人还获得连云港市十佳“双创”青年称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农业频道曾多次对胡秀峰及其创业团队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