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生给熬夜看球人开“保健方”

【连网】(□ 袁春梅 谭伟 陈士健)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正在俄罗斯如火如荼进行,球迷朋友有时一不小心就熬夜过度,出现疲劳、上火、喉咙痛、便秘等症状,不仅影响看球的兴致,而且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做到既看好了球又不伤害身体呢?东海县中医院内科主治中医师匡媛给球迷出了“保健方”。

因为时差,世界杯从25日起的比赛都在深夜和凌晨进行,不少球迷为了享受足球盛宴带来的乐趣选择熬夜看球,几天下来,身体就会出现睡眠障碍、肠胃不适等问题,特别是上了年纪的球迷,想要轻松看球,可以通过中医的一些简单方法改善熬夜带来的不适,避免身体过度疲劳。

首先,要补好子午觉,缓解夜里看球的疲劳。中医认为,睡眠是阴阳交替的结果。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午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子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此时是人体经气“合阴”与“合阳”的时候,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养阴、养阳,而且睡眠质量最好,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匡医师介绍,白天需要适当补觉,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适当休息,补充精力。但是,午睡不宜太久,建议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夜间在两场球的间隙要及时补觉或“入静”,即使半小时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第二,要预防上火,还要注重排毒养阴。肝是最大的解毒器官,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胆排毒时间,但是这个排毒过程,要在睡眠中进行。若因为看球错过排毒觉,体内毒素增加,会导致一系列的亚健康问题。

因此,匡医师建议,看球赛时敲胆经,可边看边用双拳头敲打双大腿外侧中线,即:沿着裤子中间的那条线至膝盖侧面处,主要是环跳、风市、中渎、膝阳关四个穴位,每次敲打50至100下,促进肝胆排毒。

熬夜上火,以肝火明显。肝开窍于目,所以肝火大会导致眼睛红肿、酸累疲劳、视力下降。肝主疏泄,肝火大会导致情绪波动、血压升高等。如果球迷本身有高血压,情绪一激动就很容易出现血压波动。

“但是,熬夜后上火不宜喝清热解毒的凉茶来败火,因为熬夜容易耗阴,导致阴虚内热,应多吃具有滋阴清热的食物,具有滋阴清热功效的茶饮,如枸杞茶、菊花茶、绿茶、绿豆汤等是首选的熬夜饮品。”匡医师说。

最后,还要预防眼疲劳和作息不规律出现的便秘问题。预防与缓解眼疲劳,可按摩眼睛周围四个穴位:内眼角的睛明穴,外眼角的太阳穴,颧骨最高点的四白穴,眉毛中间点的鱼腰穴,可舒缓眼睛。 另外预防便秘,可按摩两个调和脾胃的穴位:天枢穴、大横穴。天枢穴在肚脐向两侧旁开三个横指的位置,属于胃经,可养胃通肠、促进排泄。大横穴在天枢穴向两侧旁开三个横指的位置,属于脾经,可健脾养胃排宿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