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常州女孩留下“最美捐献”成母校“大体老师”

【连网】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孙一文)“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遗体捐赠者的尊称。日前,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3级临床3班的程凯因病去世,父母依照女儿的意愿,将其遗体捐给了母校。未来,程凯将以一名“大体老师”的形式继续留在学校,成为医学生们第一个手术的“患者”,实现自己奉献医学的梦想。

23岁的程凯家在常州武进,是个阳光快乐的姑娘,自幼有着从医的梦想,2013年考取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成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然而造化弄人,2014年“五一”假期,坐了一夜火车回家的程凯觉得头晕。晚上,程妈妈发现昏睡中的女儿脸色苍白,便赶紧拨打120送医。医生检查后发现,程凯有两处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其中一处血管破裂引发脑溢血,导致她昏迷不醒。

手术挽救了程凯的生命,但她一直昏迷不醒。守在病床前的程爸爸想着跟女儿的过往,“从小,她就说要当医生,要给我治病。”程爸爸患有尿毒症多年,切除了一只肾,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就在这一年,程爸爸对程凯说:“我身体不好,以后我不行了,你就帮我捐献我的遗体。”程凯也表态:“我是学医的,我也希望能捐献自己的遗体和器官。”这次对话,成了程爸爸和女儿的人生约定。

2018年6月18日,程爸爸突然在2013级临床3班班群发了一张程凯的近照,同学们本以为是程凯醒来的好消息,却不知竟是程凯离世的噩耗。

为完成程凯的心愿,家人捐献了她的一对眼角膜,可帮助3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而她的遗体也捐献给了母校。日前,程凯的遗体被送至学校吊唁室,2013级临床3班全体同学,以及学校部分领导和教师,都来迎接这个可爱的女孩。

“2014年的11月份,我接到程凯爸爸打来的电话,他说程凯病情危急,一旦抢救无效,就捐献器官并把孩子的遗体捐献给学校用于医学研究,完成女儿的心愿。”年级主任龙星老师曾多次去看望过程凯,他多么希望程爸爸的这段话永远留在电话里,看着再次回来的程凯,他噙着泪水献上白菊,“刚刚痛失爱女的父母,能够同意把女儿的遗体捐赠给学校,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程凯用特殊的方式,把自己永远留在了母校。6月29日,学校毕业典礼,将授予程凯“荣誉毕业生”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