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考阅卷开放日 原来我们的考卷是这样批改的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康凯)我市2018年中考阅卷6月21日起开始。24日,市教育局邀请“中考阅卷工作特邀观察员”走进设在新海高级中学的中考阅卷点现场观摩,,让公众了解阅卷流程。观察员包括部分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和今年参与中考的部分考生及考生家长。

390名阅卷老师 试评统一评分标准

“今年阅卷工作通过县区、学校推荐遴选,共有390名老师参与阅卷工作,市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担任各科组长。”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中森告诉笔者。

微信图片_20180624160715

“从6月16号中考考试结束后,全市各考区均将答题卡送到阅卷点。9462袋281223张答题卡经清点无误后,全部存入视频监控下的试卷保密室。经过4天的时间,全市中考考生的28万多份答题卡全部扫描完毕,并按预定方案进行了图片切割。”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崔恺介绍道。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份试卷的客观题扫描到电脑上后,十几秒钟就可以判分完毕,非常快捷。为了保证阅卷工作的准确,即使是由电脑进行批改的选择题部分,阅卷工作人员也会对其进行抽查,确保这部分的阅卷不会出差错。

统一评分标准是阅卷的关键,阅卷首日,阅卷老师们先要用大半天的时间对考卷进行试批。“我们在正试批改前要求各学科每位阅卷教师都要认真研究试题和评分标准。通过充分试批,广泛阅读学生的答题情况,进一步细化评分标准。评分细则确定后,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周中森说。

2+1+1模式: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我市中考评卷继续采取2+1+1模式。每一位考生的每一小题至少有两位老师独立进行一评、二评(背对背,不留痕迹),如果两评的得分差值在误差范围内取他们的平均值作为考生该题的最后得分。如果一评、二评得分差值超过了误差允许值,将会自动发回给小组长进行三评,如果三评得分与一、二评的其中一位差值在误差允许范围内,则取这两人的平均值,若三评仍达不到这个要求,将会进入四评,四评由学科组长直接进行。误差值由该题的分值及开放度确定,对于客观题误差设置为0,对于开放度比较大的主观题(如作文),误差值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

家长:公平公正 让人放心

笔者走进二楼的一间阅卷室,看见几十位老师正坐在电脑前批改数学试卷卷。阅卷老师每天的工作时间为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半。阅卷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入口处有专人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没有证件是不能随意进出。

家长赵先生和女儿今年作为特约观察员也来到了阅卷现场。他表示,女儿今年中考,能有机会来参观阅卷现场,对女儿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这次了解了阅卷流程,觉得中考是很公平公正的,各位阅卷老师也很辛苦。”赵先生说。

据了解,中考阅卷工作将在6月底完成。因为阅卷结束后还要经过逻辑校验、大量的抽样检查才会最终生成考生的中考成绩,以确保发布的成绩准确无误。中考成绩预计将在6月30日正式揭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