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心系新疆学子 共谱民族团结 港城教师“横穿中国”去家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徐海丽)4天时间,40多个小时的车程,3000多公里的距离……这不是一次旅途,而是一次家访。这个夏天,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的29名老师组成7个家访组,分别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鄯善县等地,“横穿中国”完开展特殊家访。

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有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来自新疆地区的各个民族,组成了新疆内职班。“开设新疆内职班是响应国家战略,利用我们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满足新疆对职业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我们学校开设新疆内职班已经6年了,学生不仅免收学费,还可以享受到生活补助和奖学金。”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王广武介绍。

暑假将至,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返疆,同时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派出了29名老师组成家访组,在护送新疆内职班学生返家的同时开展家访活动。

胡可云是第四家访组的组长,他和组员来到距离乌鲁木齐90多公里的达板城,去郭文静家中家访。“郭文静是学校15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习成绩好,担任班长工作。去年到乌鲁木齐康辉旅游公司实习,由于勤奋好学,动手能力强,深受公司领导好评,已经能独立设计旅游路线、辅助带团了。”胡可云说。

朴实的郭文静父母拉着胡可云的手连连表示感谢。郭文静的父亲曾经去过连云港,感触很深。回疆后,他大力宣传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优厚的办学条件和对民族学生的重视,消除了其他家长的担忧。

“我补习了普高课程,参加了今年的高考。我想报考新疆师范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或心理学专业,并且准备考取导游证,完成带团去连云港旅游的愿望。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能成为联系新疆和连云港的桥梁。”郭文静笑着说。

在乌鲁木齐突玛丽斯大酒店,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有14名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这里顶岗实习。“你们的学生非常好,工作认真负责,学习能力特别强,而且勤奋努力,希望你们以后能多输送这样的人才过来。也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抓住机遇,吃苦耐劳,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酒店总经理助理、人事资源部经理热孜娜古丽对家访组的老师们说。

从连云港到新疆,从最东面到最西面,这次特殊的家访横穿了中国。“3000多公里的距离阻隔不了师生之情和民族情谊。作为老师,家访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作为连云港人,家访缩短了内地与新疆的距离,体现了民族情谊。”家访老师刘必雷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