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家齐动手欢乐过“粽”节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卢芳)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到了,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张文秀奶奶家又热闹起来。瞧,6月17日的一大早,张文秀奶奶家里便挤满了人,有的缕粽叶,有的舀糯米,还有的塞蜜枣……她们说说笑笑热闹极了。原来,她们都是张奶奶的家人,一家人正忙着包端午节要吃的粽子。

每年端午节前,张奶奶都会提前到菜场去买好粽叶、糯米、大枣、花生等材料,端午节前两天,这一家人不管多忙,都会聚在一起包粽子。“自己包的粽子,既合口味儿又吃得放心,比市场上卖的好多了。”张奶奶边包粽子边说,“最主要是人多图个热闹,有过节的气氛。”

6月17日上午,笔者来到张奶奶家,看到大厅里摆着一盆蜜枣、两盆糯米,还有一小盆花生。小孙女也忙着和奶奶学包粽子。她边递粽叶边问诀窍。“包粽子也需要技术,卷粽叶的时候要先卷成圆锥形,左手捏住粽叶一角,右手将粽叶的另一角往里卷,下面用力拉紧,上面放松一些。然后,再根据你要包的分量放上糯米和调料。”张奶奶边说边示范,“捆绳的时候,要两手捏紧粽叶,用绳子在粽子尖角附近缠两圈再打结,注意不要结蝴蝶结或者其他容易散的结。”孙女按照奶奶的教法,学着包了一次,但第一次并没有成功,在边上看着的姑妈就着了急,忙拿起粽叶,手把手教了起来,有样学样,这次她可是勉强将粽子捆在了一起。看见她小有成就,一家人都特别开心,就这样,大家边拉家常边包粽子,笑声阵阵,其乐融融。

全家人忙活了差不多三个多小时,终于将粽子包好了。中午,餐桌上一顿丰盛的饭菜配上一盆鲜香的粽子,张奶奶一家人甭提有多热闹开心了。

据了解,像张奶奶这样,自己在家包粽子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包粽子感受节日的氛围,也让传统风俗得以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