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端午假期“好戏连台”,文艺演出、互动体验、美术展览,应有尽有……

【连网】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当艾气包裹着粽香,逐渐在街头巷尾弥散开来。一个庄重的节日也朝我们走来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也叫端阳节、重午节、五月节、女儿节、诗人节等二十多个…是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的节日。端午来时,天朗气清,夜短昼长。夏日的韵味已悄然铺展开来。

端午节的由来

端午节的由来,流传最广的说法是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据说屈原悲痛投江后,人们竞相划舟去寻找屈原的尸体,这一行为演变到后来,就成了赛龙舟。但是人们一直找不到屈原的尸体,于是就丢米团丢到河里喂鱼,想把鱼喂饱,以防止鱼吃屈原尸体,这则是后来“吃粽子”习俗的由来。 

端午节,除了代表端午的粽子外,在这一天,很多的朋友会发送互祝“端午节快乐”的祝福。对此,非遗专家说,不是所有节日都能互祝快乐,如清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端午节可以说:“端午安康”。

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的节日,这天伍子胥被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江。五月初五是个悲壮的日子,是祭祀的日子,所以不能互祝快乐,说祝福的话可以用“祥瑞和安康”等字句。

端午节民俗

包粽子

从晋朝开始,粽子就是端午必备食品,现在,粽子更成了端午节标志。粽子的制作极其有特色:用艾叶或者箬壳包上糯米,然后糯米里加上特色馅料制成。

根据里面馅料不同粽子又分为不同种:北方比较流行在里面包蜜枣、豆沙,如北京枣粽。南方则流行在里面包蛋黄、火腿、鲜肉等,如嘉兴肉粽。 

采艾草

菖蒲自古被认为是五瑞之首,叶子似宝剑,可以斩千邪。艾草可以招百福,可杀菌,插在门口,能赶走病魔。到了端午节,人们就会将菖蒲艾叶用红线绑成一束,悬或插在门上,以驱邪招福。 

饮雄黄

端午节要饮雄黄酒,这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尤为流行,传说中的白娘子就是在端午节饮了雄黄酒而变回原形的。雄黄也叫“鸡冠石”,将微量雄黄加入酒中制成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还可以治皮肤病。端午节之后就是夏日了,蚊虫瘟疫开始盛行,而雄黄酒则有预防之用。 

戴香囊

为了让小孩们安然度过五毒横行的日子,父母会在其手臂上绑上五彩丝线,或在脖子上戴香囊,以驱魔辟邪。香囊是用碎布缝成的,里面可以装吸汗的蚌粉、驱邪的灵符铜钱或者辟虫的雄黄粉。随着岁月演变,香囊的造型越来越精美,也成了端午节重要工艺品。

赛龙舟

6月18日端午节当天,市东盐河美食水岸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第十三届“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暨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市第四届龙舟公开赛激情开赛,来自全市机关、企业、事业、街道、学校的26支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包粽子

赛龙舟

端午假期“好戏连台”

激情六月,烈日如火,

伴随着端午节假期的到来,

文艺演出、

互动体验、

美术展览,

应有尽有…

优秀剧目展演

市第三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也进入了更加火爆的“档期”,6月15日晚,由市淮海戏协会倾情创排的大型淮海戏《丑嫂》在市文化馆艺术剧院上演,由此也拉开了端午节假期“文化惠民盛宴”的序幕。

《丑嫂》是淮海戏经典剧目之一,由市淮海戏协会的演职员们倾力出演,本剧讲述了改革后的枣林村,农业丰收,经济发展,但一些歪风邪气却难以根除,心直口快、大胆泼辣的扬丑被任命为文明小组长,并以她独特的方法,来面对和扭转这些歪风邪气的故事。据悉,本届戏剧节不止在端午节期间火爆,优秀剧目展演将一直持续到7月19日,13场风格迥异的戏剧专场在全市各大文化场馆轮番上演。

非遗文化产品和项目展览

端午节期间,浓郁的民俗文化活动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6月16日上午,全市非遗文化产品和项目展示展览会,在利群广场三楼举行。此次展出主题围绕“春夏秋冬”四个板块展开,涉及非遗产品、非遗戏曲、民俗文化、老手艺等多个领域,共有面塑、陶艺、锻铜、酒品等141件非遗展品;它们都来自我市非遗传承人的大力支持与协作。正值端午节假期,市民闻讯前来观览这些丰富多彩的非遗展品,为假期生活,平添了一份古典文化底蕴。

民俗系列活动

让孩子们领略传统节日的魅力,也是假期的一项“标配活动”。6月16日,“快乐端午节 香飘民俗馆”——包粽子、点雄黄、手工制作香包系列活动在市民俗博物馆举行。活动中工作人员首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端午节的传统民俗;之后,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手拿粽叶包起了粽子,有模有样的情景,惹人怜爱;工作人员还未孩子们介绍了香囊的制作步骤,以及香料的功效材料组成和功效等。

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充分发自己的想象力,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漂亮香囊。与此同时,各县区博物馆、图书馆等,也同样开展了类似活动,譬如海州区图书馆举办了书韵海图之“迎端午·制香囊”亲子手工活动。

“京昆”专场将在今晚开演

市文化馆等文艺演出场所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好戏连轴转。上周两场掌声犹在,期待已久的端午“京昆”专场《纯色如许:京昆竞芳》也将在今晚开演。“京昆”是指京剧班中正式接受昆曲训练技法后,由京剧演员演唱的昆曲剧目,这些剧目经过润色,逐渐形成独特的演唱风格,既不同于南方仙霓社“传”字辈的南昆,也有别于北方的高阳昆。

利用端午节,去去各类美术馆,欣赏一些顶级的美术作品,也不失为“提升审美情趣、过好端午假期”的消遣方式——“逍遥游”-扬州大学刘亚璋师生展、珠心印雪--徐开君彩墨禅意画展、《彦涵美术作品陈列》《西游记文化陈列》《汗青遗墨—东海尹湾汉墓简牍艺术陈列》,这一连串展览活动皆在端午节期间举行,众多市民涌进美术馆,获得了美的享受。

庆端午

此间,各县区、各街道乡村,也带来了异彩纷呈的庆端午活动——6月17日晚间,东海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曲艺专场晚会;赣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区政协、区财政局、河南社区共同开展以“粽情过端午,香飘五月五”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大赛,来自河南社区的20余名包粽子能手在现场尽情展现自己的拿手绝活.....

斗转星移间

端午佳节承载了人们

对圣贤的缅怀

对健康的追求

对疾病的防治

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

连云港日报祝您端午安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