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王宁)六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在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13日下午,赣榆区地税局、审计局等联创共建单位的创文志愿者们走进赣榆区青口镇前进社区,与社区居民、党员干部一道开展“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端午庆祝活动,通过包粽子讲民俗、品粽子话家风、送粽子献爱心的活动形式,传承家风文化,彰显和谐社区氛围,升华社区居民幸福和谐的邻里情意。

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派热闹非凡景象,社区工作人员早就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物料都整理好摆放在桌子上,大家也都翘首以盼等待一场激烈的包粽子比赛。 下午4点整,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比赛的大都是来自社区的居民,虽都已年过半百,但是各个都是包粽子能手。他们精神饱满、劲头十足,随着一声开始令下,她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600多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

家风家训是代代相传的精神滋养,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社区居民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社区组织开展了晒家风家训活动。“我家的家风是:忠厚传家远,孝道实诚,先做人,后做事,孝敬父母,关爱下一代……”今年80岁的张自吉老人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家庭的感人故事,引发了现场居民的强烈共鸣。 除了包粽子比赛、晒家风,社区还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党的政策改革好,社区干部有功劳,深入群众得民心,和谐社区乐淘淘……”既有自编自演的快板书,也有耳熟能详的红歌联唱,既有节奏欢快的秧歌舞,也有行云流水的太极刀太极剑表演,整个演出精彩纷呈,不时博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赣榆区审计局的志愿者董文娟说:“社区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它不但加深了我们共建单位之间的合作与友谊,也联络邻里感情、增强社区的凝聚力。”民情助理陈艳丽说道:“社区组织这次活动很不错,它促进了邻里间的和谐团结,把社区对党员、群众的关心和关爱之情传递给了广大居民,特别是低保、残疾和孤寡老人。”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将粽子、鸭蛋送给辖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低保户,让这些特殊家庭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和社区大家庭的关爱。“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让我提前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今年71岁的程化云身患偏瘫多年,并独居在家,她接过志愿者递上来的粽子十分激动,表示过节不仅能吃到社区爱心人士亲手包的粽子,还能观看如此精彩的表演,让她真心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社区的浓浓关爱。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邻里情”。笔者了解到,不久以后,前进社区即将面临棚户区改造。“相亲相邻几十年,大家的感情很深厚,今天在这里聚会见证我们的情义,还有对这次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纪念。”这些老街坊尽管因棚户区改造即将离开了这个地方,但他们还是不舍得远离。“我们希望借助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大家伙有机会常在一起聚一聚。”81岁的徐永兰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这里更是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我们殷切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不断提升社区建设品味,为我们明天美好的生活继续添砖加瓦,为构建和谐社区一起携手努力!”社区党总支书记万金梅感慨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