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络中国节·端午】让爱国爱民爱家成为端午的新时代内涵

【连网】  年年端午,又到端午。“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时代,传统节日焕发新味道,爱国爱民爱家成为端午的新内涵。

微信截图_20180616110452

(配图来源网络)

爱国。习总书记曾说,“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爱国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内核,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民族特质。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成为我国发展的动力源泉。端午节蕴含着深厚的爱国情怀。从端午节的起源来说,纪念屈原忠贞爱国的传说流传最广,最得人心。一提起屈原,人们就很容易联想到“爱国”。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我国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不仅民间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非常盛行,而且国家也将端午民俗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端午节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些都给了我们一个慎终追远、抒发爱国情怀的载体。

爱民。郭沫若曾说,屈原“他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真理和正义”。分析屈原的著作不难发现,他不只是“爱国”,他的“民本”情怀同样令人肃然起敬。“哀民生之多艰”、“相观民之计极”、“览民尤以自镇”等念念不忘的是人民疾苦,他希望体察民生的艰辛,解决百姓的苦难。只有理解了屈原精神是“爱国”与“民本”情怀的融合,才能更好地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芒。汲取“民本”情怀等精华,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破浪前行。

爱家。一些网友说,“端午让人想家”。特别是今年的端午节,恰逢父亲节。浓情端午,父爱如山,在这个恩“粽”如山的日子,油然平添几分爱家之情。我们坚持了端午吃粽子等习俗,吃的不仅是粽子,而是体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家国责任,品味家庭团结和睦之情。我们现在很多人离开了故乡和土地,成为远离故土的游子。端午这样的传统节日往往能承载一家人幸福的家庭回忆,让我们想起妈妈包的粽子、奶奶摘的艾叶、父辈热火朝天的龙舟赛等。端午早已被列入国家法定假日,我们可以回去一解相思之情,可以说端午也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在端午时节陪陪家人,看看父母,就是让端午更有了一种家的味道,给了爱家的一个理由。端午节遇到父亲节,爱家味更浓。(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