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维护“创森”成果 保持生态安全 城乡全面防治美国白蛾

【连网】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荪 杨迅 卢兵)6月14日,市城乡建设局绿化监管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人民路有一处绿地出现美国白蛾网幕,遂摘除网幕,并责成绿化责任单位喷药防治。当前正值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防治的关键时期,市林业及全市各级住建部门组织人员、机械、药剂进行全面防治。目前,东海、灌云、灌南三县及赣榆区已普遍实施“飞防”作业,主城区绿地虫害防治作业也在紧张进行中。

因高楼、铁塔林立,主城区难以实施“飞防”作业,城区园林绿化责任单位各显其能,分别使用适宜机械,对城市道路、公园绿地、企事业单位绿地和居民小区的虫害实施积极防治。针对郁洲路发现的3处第一代美国白蛾,市城建部门立即采取相应防治措施,全面排查主城区主次干道绿化苗木,督促相关养护单位迅速防治。目前,海州区已完成对秦东门大街、幸福路、绿园路、人民路、海连路、海滨大道、科苑路共20余条主次干道白蛾等虫害防治。共剪除卵块、网幕110多个;出动人工500人次、药械80台次、喷洒生物农药306吨。城建部门将严密监控虫情,定期组织现场巡查,避免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主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健康成长。

据介绍,美国白蛾是一种国际检疫性害虫,一只美国白蛾一年繁殖的幼虫能够吃光一公顷的林木叶片,危害极大。从5月下旬开始,市林业部门已发出通知,开展美国白蛾专项防治,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保护来之不易的“创森”成果。东海、灌云、灌南三县及赣榆区先后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飞防”作业事宜。本月初开始,灌云、灌南两县对境内发生美国白蛾的成片林、城镇绿化及公共绿地、村庄绿化、全县景区、重要山体绿化等区域开展飞防作业。本次飞防所用的药物为对人、畜、禽环境安全性高的生物制剂除虫脲、灭幼脲和氯虫苯甲酰胺。东海县和赣榆区除做好常规“飞防”作业外,还对各自西部岗岭地区及山体绿化实施重点防治,确保美国白蛾防治不留空白。

为保证虫害防治效果,各相关单位还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技术指导和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飞机施药防治期间,林业部门安排专人进驻飞机起飞现场监督飞行架次、用药量、药品种类、雾滴监测及飞行区域和飞行路线。同时,还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特种养殖点GPS定位,以免发生次生灾害。据介绍,当前气温和湿度较高,全市林地、绿地已进入美国白蛾及其他虫害高发期。相关负责人指出,全市绿化成果来之不易,除专业人员参与防治外,市民也应积极行动,打一场美国白蛾防治歼灭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