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旧物利用:巧手做出美丽香包

【连网】  (□ 徐誉宁 闫玉梅)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从城市街道到乡村环境,从城市水体到海岛生态,港城大地生态文明建设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跃居全省第一,港城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的蓝天白云也明显增多了。

与此同时,港城市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已成为港城市民的共识。从即日起,本报推出“环保生活‘家’”专栏,通过一个个环保故事,展现港城人民自觉践行环保的文明素质以及聪明才智,激发公众热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这些旧布料不要轻易扔掉,它们有很大的用处。先剪一块方形的布料,然后对折缝好,留一个小口塞香粉……”昨日上午,天气的炎热并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在市机关实验幼儿园操场上的一处树荫下,来自机关社区的志愿者们,正在认真地教小朋友缝制手工香包。在志愿者和小朋友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上午的时间,80多个手工香包被缝制出来,这些手工香包的材料均是旧物利用,缝制出来的香包不仅外形美观,做工也比较精致,受到市民的称赞。

昨天上午,在市机关实验幼儿园操场上临时搭建的手工课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剪裁好的布料和彩带,一旁的篮子里还放着许多五颜六色的香包,这些全部出自志愿者和孩子们之手。这次手工课的老师是来自机关社区的志愿者们,她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学生则是来自市机关实验幼儿园大一班的孩子们。手工课开始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认真地裁剪布料,拿起针线,有模有样地制作起香包来。“你们看,这些布料是家里的旧床单,棉花是不用的枕头里拿出来的,彩线是废旧灯笼上的,每个家庭都有这些材料,特别好找,回家后你们和父母也可以一起做试试。”志愿者在一旁一边向孩子们介绍制作香包的材料,一边向孩子们介绍环保的理念。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家中的旧物就能做出美丽的香包感到十分赞赏。短短一上午的手工课堂上,80多个美丽的香包被制作完成。

“环保也要从娃娃抓起,今天所有制作香包的材料都是旧物利用,我们想借此机会让孩子们树立环保的意识。今天我们把这些方法教给他们,让他们回去把这种环保的意识再传达给家人。”志愿者武连兄介绍,每年过端午节,特别是孙辈小的时候,她都坚持用废旧布头,给孩子们做手工香包。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环保的理念还是不能丢掉。作为志愿者,她希望在教授孩子们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让孩子们树立环保的意识,从而让一个家庭的所有家庭成员也树立环保的意识。

为了准备这个活动,武连兄和其他志愿者在社区的帮助下,提前一周便开始收集居民家中的废旧布料、棉花、彩线等物品,又对这些材料进行了一些简单的裁剪,以方便小朋友们制作。“这是我做的第一个香包,我觉得很漂亮,我要把她送给我的妈妈。”市机关实验幼儿园大一班的李语涵高兴地说,每年端午节妈妈都会给她买香包,相比之下,今天自己用废旧布料做出来的香包颜色更多样,面料也很柔软,丝毫不比买的差。她准备回家后,也从家中寻找一些废旧材料,再把做香包的方法教给妈妈,和妈妈一起,做更多的手工香包送给亲朋好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