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王统扬: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王宁 申利静)这天早上天刚亮,赣榆区苏合农产品销售合作联社理事长王统扬匆匆吃过早饭便急忙赶到老海边电商体验馆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这是他今年年初投资160万元建设的项目。

刚刚被评为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的王统扬,既是“老海边”煎饼“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性代表人物”,也是全国以及省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十多年来,他一直走在率领大伙共同富裕的大道上。

“老海边电商体验馆融合了农耕文化、美食技艺、电商实战操作等多种功能,改造后的能吸引更多想要创业的人员加入到电子商务的大军中来。”看着正在建设电商体验馆,王统扬告诉笔者,生长在农村的他,对农村、农民有着很深的感情,看到很多偏远山区的农产品质量优良,却苦于没有销售渠道,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着赣榆区电商大会的召开,他敏锐的感觉到农产品销售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推进互联网+农业,首先要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体验馆构建“线下体验带动线上销售、线上销售吸引线下体验”模式,将拉动更多赣榆优质农产品的销售。

据了解,近年来,赣榆高度重视优秀乡土人才的培养,通过大力实施“赶海英才扬帆计划”,全区涌现出一大批通过学习农业新技术发家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并逐渐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还定期开展“三带英才”等评比活动,对引用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带动农民致富成绩特别突出的,颁发奖励,大大激发了这些乡土人才带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也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赣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这些乡土人才不仅自身事业取得成功率先致富,而且在区委、区政府的组织、引导下,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实施言传身教,使群众很容易接受,并很快普及,提高了农业的科技水平,从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在王统扬的带动下,“老海边”品牌很快辐射到周边的东海、海州等县区,20多家连锁销售点让上百名困难户、下岗职工实现了就业。而他引进的水产养殖项目,已惠及全市以及苏北鲁南地区的水产养殖户三千多家,总养殖面积20余万亩,直接或间接带动2万余人从事水产养殖、捕捞及贩运销售等行业,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养殖户的收入。

“我们村人多地少,自从他建议我们家通过水产养殖增加收入,当年收入6万多元。几年来,水产养殖不仅帮助我家脱了贫,还盖起了楼房。”宋庄镇郑庄村村民王晓诗谈起王统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人才兴则百业兴。通过培养和引导,赣榆农村处处活跃着像王统扬这样的“乡土人才”的身影,3名省“三带”名人、10名省“三带”能手、31名省“三带”新秀、6名市乡土人才“三带”典型,他们依靠科技致富的示范辐射,日益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为赣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增添新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