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为“中考助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朱婷婷)“中考前夕,我们将延续高考前夕文化市场的检查模式,‘重点场所重点检查,重点项目重点检查’,排查市区学校周边相对较近的网吧和书店,确保我们各辖区内的网吧没有接纳未成年人、确保出版物经营场所内没有非法出版物在销售。”6月11日下午,本报记者跟随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市区海昌南路、南极南路等路段的网吧和书店进行检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工作人员如此介绍道。

虽然高考刚刚结束,但是中考在即,为了保障我市文化市场持续安全稳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并未松懈,继续紧锣密鼓地对文化市场进行排查。笔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海昌南路的一家网吧,场所内干净整洁,证照悬挂齐全。执法人员在出示执法证件之后对场所进行检查,“您好,我们是文广新局执法人员,请核实一下场所内上网人员的身份证件。”网吧负责人随机核实了几位上网人员的身份证件。

“你们一般如何判定上网人员是否为未成年人呢?”笔者问道。“消费者进入网吧,必须凭本人身份证才可上网。为防止少部分法律意识淡薄业主受利益驱动,不严格执行这一规定,我们文化部门要求网吧对上网消费者信息进行即时登记,并随时进行检查,不按规定登记者将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他们还不断加大网吧巡查力度,要求网吧业主对场内对面容稚嫩、看上去像未成年人的上网人员进行身份核实。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是坚决不能进入网吧的,出生日期差一点都不行。在场所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场所未张贴安全通道的标志,执法人员当场指出:“网吧是人员密集场所,为了避免群死群伤,一定要设立引导标志。”并要求业主立即整改。

随后,笔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南极南路的一家书店。“你们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怎么没有悬挂在墙?”执法人员在出示执法证件之后发现该书店只能提供营业执照,“我们书店是旗舰店,刚开,证还没拿来挂呢。”现场负责人解释道,“你这已经是营业状态,只要是处于营业状态,相关证件就必须齐全并且悬挂到显著位置。”

执法人员当场拍照取证,责令停止经营,针对现场情况填写了现场勘验笔录,并对书店经营者下发了调查询问通知书。在对出版物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运用移动执法程序,通过全国“扫黄打非”APP对出版物的条形码进行扫描,执法人员通过扫描出来的CIP信息与图书版权页进行对比,如果信息不一致则可能为盗版书籍,需要进一步检查。

为了保障高考、中考期间文化市场安全有序,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每年都会定期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活动,努力为青少年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