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工3名大学生创建格子铺 带动更多学生创业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智金 娄婷婷)在淮海工学院学生宿舍B5楼下的食堂对面,有一个名为“转角AI”的格子铺。来过这间格子铺的人都知道,这是由3名贫困大学生创办的,这里孕育着他们的创业梦想,同时也为贫困大学生搭建了创业平台。

3名贫困学子在校创业

淮工商学院大学生段逸文是东海县人,兄弟姐妹多,生活拮据。在校期间,她兼职补习机构晚辅导老师,每晚步行来回,风雨无阻。

家境的贫困并没有将她击垮,反而让她更加独立、坚强、乐观。她不仅是班里的心理委员,也是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大学生王周宇来自安徽省农村,家里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爷爷、奶奶体弱多病。为了赚取学费、生活费,他利用假期到苏州印染厂打工。淮工给予王周宇助学金,他一直很感恩。他还是校国旗队的一员,每周都要早起升旗,并培养新队员。在他看来,这是报答学校、祖国的一种方式。

郑哲敏来自扬州,家境贫寒,靠申请助学贷款才得到继续学业的机会。为了不给家人增加负担并补贴家用,她在学校、假期做过不同的兼职。当别的学生下课后休息、聚会时,她在奶茶店兼职;当别的学生放假在家享受父母的照顾时,她却要在超市站10个小时当收银员。

随着课时的增长,在兼职和学业之间,3名大学生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在大学这样一个自由的氛围中,他们都听说过各种学长、学姐创业成功的例子,于是心中种下了创业的种子。通过了解,他们决定创建格子铺,为同样境遇的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

特色商品吸引大学生目光

选择开格子铺创业,第一步要确定经营什么商品,这让3位大学生伤透了脑筋。由于资金、场地和货源都受限,不能面面俱到,只能用市场集中化原则,选择一些日常且有特色有新意的商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调研,他们发现学校缺乏一些日用品,比如毛巾、袜子等。如果同学们缺乏这类日用品,往往更倾向于在实体店购买,因为网购需要邮费以及等待到货。

确定了商品,3位同学就开始分工。王周宇作为三人中唯一的男生,负责进货。因为购买对象都是同龄的大学生,所以3人比较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偏好,进货时就能出挑选符合学生审美的图案、样式。

段逸文因为在学生会中任职,朋友圈比较广,每次店铺有新商品都会拍照上传到QQ、微信,用这种方式进行宣传促销;郑哲敏性格活泼开朗,负责在格子铺招呼顾客,也会和顾客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跟进补货。生意一天天进行着,格子铺里销售的商品越来越丰富、全面。格子铺的小生意在他们3人的努力下,别开生面。

带动更多贫困学生创业

上课时间有时与营业时间冲突,于是他们创立了专门的微信号,上传商品图片,接受在线订购,下课时再送货,这样学习、生意两不误。

创业的同时,3位同学在学习方面也没有一丝懈怠。下课,轮流照看格子铺时,他们都会带着书本,不用招揽客人时就复习功课,每个进店的客人都被他们热爱学习的精神感染。

最近,3人为了系统学习创业知识,报名了学校的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

“想要做好格子铺的生意,光靠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还要接受SYB这样系统的学习、培训,培养创业头脑,不断为现有的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在未来创办出规模更大,更成功的企业。”3名大学生表示,他们也在带动更多贫困生在格子铺创业。他们将店铺的格子租给在校贫困大学生,让这些贫困学子也能有一方创业的天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