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背锅侠?没有驾照没有车的他名下竟有两辆车

【连网】(记者 张明兴)今年3月,市民常先生收到一份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寄来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告知书》,称其名下的机动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要求其处理。

“我根本没买过机动车,也没去过上海,这些违章从何说起呢?”莫名其妙的常先生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市车管所)查询,发现自己名下居然多了两辆机动车。

6月6日,常先生致电晚报热线说出了内心的隐忧:“这要是出了事该算谁的啊!”

“儿子!你在上海犯了什么事?”

3月22日,常先生忽然接到父亲的一通电话:“你什么时候去上海了?在上海是不是干什么坏事了?怎么一直有上海警方的快递啊?你究竟有什么事瞒着我?”

常先生闻言一头雾水:“我一直没离开过连云港,也从没去过上海,平时规规矩矩、遵纪守法,上海警方怎么会给我寄快递?会不会是诈骗?”思来想去,他便让姐姐回老家看看是怎么回事。

听说弟弟在上海“犯事”,常先生的姐姐急忙赶回老家,打开一看,是上海警方寄来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告知书》。虽说不是什么大案子,可常先生的担心丝毫没有减轻,更多出些许疑惑:“我没有C1的准驾资格,更没买过汽车,这些违章又从何谈起呢?”

他名下多了两辆“违章王”

常先生随后到市车管所查询,发现自己名下多出了两辆机动车,牌照号分别是苏GVV869和苏GYF232。常先生在“交管12123”APP上查询发现,这两辆机动车竟有26条违法行为未处理,违法地集中在上海、盐城。

“这些违法行为多是违停,也被扣了分,我算了下,罚款加起来有5000多元,扣15分!”这“累累罪行”让常先生深感无奈,“不会都落我头上吧!”

曾遗失身份证怀疑被冒用

在市车管所提供的车辆过户手续书面资料中,有一份《机动车业务委托书》与登记申请表,赫然签着常先生的名字。

“这根本不是我的笔迹。”常先生说,“里面还有我的身份证复印件,那是我在2011年遗失的证件,当时住宿时没磁了,后来就找不着了,便去派出所挂失重新补办了一张。我怀疑有人用这张遗失的身份证办理了车辆过户手续。”

二手车过户无需本人到场

6月7日上午,记者就车辆过户手续问题询问了市车管所附近的几名“黄牛”,他们表示,原车主只要提供相关证件和复印件即可,不用车主本人亲自到车管所办理业务。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四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理申请各项机动车登记和业务,但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除外。机动车所有人因死亡、出境、重病、伤残或者不可抗力等原因不能到场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可以凭相关证明委托代理人代理申领。代理人申请机动车登记和业务时,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所有人的书面委托。

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规定,车辆过户车主本人可以不到现场,车主不能来办理转移登记业务时,代办人提交车主的身份证及复印件、委托办理的申请书以及代办人的身份信息等证明,同样可以办理业务。“所以《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五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或代理人申请机动车登记和业务,应如实向车管所提交规定的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并对其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但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及交通法的规定,如果车辆发生事故,车主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这就是我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常先生说。

目前,大浦派出所已经受理常先生的报案,并立案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