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人社局公布2018年职业技能鉴定目录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杨晓宇)近日,市人社局公布2018年全市人社部门职业技能鉴定目录,包括电工、焊工等45项职业资格工种,母婴护理、办公软件应用等49项专项职业能力,不在目录内的职业工种人社部门今后不再进行鉴定,以切实减轻技能人员的负担。

随着社会用工形势的变化,无论是用工单位还是职业技术人员,都忙于每年职业技能鉴定而不堪重负,也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从2014年以来,国务院分七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取消职业资格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经取消了70%以上。我市人社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省人社厅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文件要求扎实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活动,并落实具体措施,加强职业资格监督管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职业资格制度改革。

根据目录内容,其中包括电工、焊工等45项职业资格工种,母婴护理、办公软件应用等49项专项职业能力,这些基本上涵盖了当前职业市场上需求量较大的职业工种,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可以确保职业资格鉴定工作的有序性,使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具体来看,纳入今年职业技能鉴定目录的45项职业资格工种都是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工种,其中包括电工、焊工、电梯安装维修工、防水工、模具工、车工、钳工、眼镜验光员、汽车维修工、美容师、美发师、育婴师、保安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等。而49项专项职业能力包括刺绣品制作、单片机快速开发、电动车维修、服装缝纫、花卉栽培、面包烘焙、母婴护理、墙面刷涂、手工编织、手机游戏程序开发、丝网花制作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