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了考生安心高考 连云港开启全面“护考”模式

【连网】连云港运管部门制定方案 市区开5条高考公交专线

(连云港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瑞胜 武瑛)2018年高考在即,今年市区范围内约有1200多名考生乘坐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参加高考。为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确保将考生安全、准时送达指定考区,市运管部门昨日会同公交、出租运营企业制定了完善的运输保障方案,采取多项措施,服务和保障考生出行。

“这两天我们要求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全部张贴统一标识,驾驶员全方位检查车况,并在车里配备防暑降温药品及铅笔等考试物品。”市交控集团全福出租车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李广新介绍,除了提前预约的点对点接送外,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在考点外等候的党员的士。

“市区开通5条高考公交专线,高考期间实现点对点直达运输。”市公交集团生产运营部部长宁泞说,集团对途经考场周围的13条公交线路进行加密运营,每条线路安排2辆机动运力,便于遇到特殊情况及时调配。

笔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公交、出租车行业针对高考推出了一些温馨举措,例如,高考期间,考生持准考证可以免费乘坐市区范围内所有公交车辆出行,每到考点附近语音会反复播报以提醒考生不要坐过站。连汽“雷锋的士”和全福“党员的士”提供60辆出租车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向市区家庭困难或特殊情况的考生开展免费服务。

“我们已经会同公交、出租企业对所有参与高考运输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确保车辆安全整洁,车辆技术状况达标。”市运管处城客科副科长田文祥介绍,同时要求在免费送考的出租车、高考专线公交车上配备饮用水、晕车药、风油精等用品免费提供给考生使用,为考生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6月1日至16日暂停渣土运输  

(通讯员 朱海波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为了给考生创造良好的学习、休息和应考环境,市城管部门开启“绿色”护考模式,6月1日至16日中高考期间,我市禁止夜间施工作业,渣土车运输车全面暂停,全程禁噪护考。

据介绍,6月1日起,市城管局工程渣土管理处执法人员已向市区所有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进行了广泛宣传,要求各运输公司在中高考期间严格按照降噪的相关规定,暂停夜间建筑垃圾运输作业,并停止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证。同时规定,中高考禁噪期间,渣土处还将对主城区住宅小区密集区域的周边建设单位、拆迁工地、施工工地及渣土处置单位进行24小时无缝隙巡查执法,实行重点工地、重点地段定人定岗,严防建筑垃圾运输车擅自处置运输建筑垃圾,一经发现,渣土处将联合公安特勤大队对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严肃查处。市城管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旦遇到运输渣土车辆,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执法人员将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查处。

美团外卖赣榆站150名骑手将为考生提供紧急服务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6月4日晚上,赣榆不少微信群里纷纷转发这样一条内容“高考期间,有考生忘带证件、考试用品的等需要服务的时候,请致电:美团外卖赣榆站客服15371678888、18652114111。我们立刻会就近安排骑手去取,并以最快的速度给您送过去,不收取任何费用……为了能帮助到更多的考生!希望大家帮忙转发,谢谢!”

为此,笔者联系了美团外卖赣榆站客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个活动是由站长李晓宇发起的,在每年的高考期间,都会有个别考生因为种种原因忘记带上考试用品以及相关证件。作为外卖骑手,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对本区的道路路况、地点十分熟悉,如果考生需要,可以高效地给予考生帮助。据了解,美团外卖赣榆站150名骑手将在高考期间免费为赣榆全区考生提供紧急服务。

各考点均开辟“医疗绿色通道”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周晶晶 马卿)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获悉,《连云港市2018年高考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公布实施,高考期间,我市卫计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保障高考师生及家长的医疗卫生安全,各考点均为临时需要救治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就诊,简化就诊程序。

根据方案,我市成立专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执行高考期间的各项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并协调各方面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确保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6月7日—6月9日,新海高级中学、海州高级中学、连云港高级中学考点,将由市急救中心分别派出120救护车在考点随时保障,并由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立东方医院选派的医务人员携带应急药品做好医疗保障。

医疗救治方面,高考期间,将加强值班力量,考生前来急诊将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就诊,简化就诊程序,积极救治;同时做好医疗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应急救护人员,考试及招录期间各医院随时待命,并做好与辖区考点学校的对接。高考期间遇到需要转运到医院治疗的学生,随时由120急救车或医院救护车负责护送。

疾病控制方面,高考及招录期间,市疾控中心将加强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和控制工作,开展传染病疫情、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医疗救治和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风险排查和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防范和控制一切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加强风险沟通,及时向相关人员发布健康提示等信息。如发现传染病疫情,将及时报告、果断处理,有效杜绝传染疫情的扩散。

市卫计部门将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联络员制度,互通信息,及时通报高考及招录期间的突发事件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