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海工学院工科男生生不一般 救火随手做个电水泵

【连网】 (记 者 王瑞 杨锐冰 通讯员 王华 晓 艳) 6月2日上午,一辆满载压缩废旧纸板的大货车经过灌南县田楼镇合浦村境内345省道沈海高速高架桥段时突然起火,赶回家过生日的淮海工学院大学生王维恰巧就在现场附近,听到呼救声后,王维抄起一个水桶就冲了上去,但水桶救火效果不理想,于是,这个工科男生便就地取材,用电动车和小水泵做了个简易灭火装置。

当天上午8时10分左右,一辆满载着废旧纸板的大货车在灌南县田楼镇合浦村境内的345省道由西向东行驶,突然,驾驶员孙师傅通过后视镜发现车后冒出了黑烟,忙紧急停车下去查看,眼前的一幕把他惊呆了,他车上的货起火了。

“救火呀!赶快救火呀!”孙师傅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拨打了110和119。

淮海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王维的家距离现场不足200米,此时他正在家门口扫地,听到孙师傅的喊声,王维扔下扫帚,跑进厨房提起水桶就往外跑。到了现场,王维利落地从路边的小沟里拎水灭火。此时,附近村民也纷纷带着灭火工具加入其中。

可情况太棘手了,货物不断往外冒火苗,任凭王维他们如何努力,也无济于事。王维突然心生一计,他急忙回家取来小水泵,用电线连接到电动车的电池上,做了个简易打水装置,电源一接通,灭火的效率提高了不少。

王维的爸爸王开银是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知道儿子参加救火后,他也带上平时家里备用的4只灭火器投入“战斗”。合浦村村委会主任刘士中专门开来自家的挖机,隔离大货车上的压缩纸板和火苗,防止火势蔓延。随后,灌南县消防大队的消防队员和田楼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救援,在两台消防车冲天水柱的“攻击”和众人的努力下,不到30分钟,大火被顺利扑灭。

“那天我从灌南县城拖运废旧纸板准备到响水县陈家港造纸厂销售,不知道为什么就起火了。这场火把货车上的空调、线路以及管道都烧坏了,损失3000多元。要不是王维和好心村民们及时相救,我这一车货得烧个精光,我的车也全报废了,我非常感谢合浦村的好人。”孙师傅说。

“6月2日是王维的20岁生日,昨天下午我们专门打电话让他回家,准备给他庆祝,没想到却碰到了这场火灾。王维能和他爸爸一起救火,我觉得孩子的这个生日很有意义,我们全家人都为他自豪。”王维的妈妈时宽梅说。

“当时浓烟滚滚,能见度很差,王维提着水桶就往火海里冲。这孩子特别有头脑,他救火很理性,也很讲技巧,他在现场指挥其他村民先用水扑灭汽车油路附近的火苗,防止油箱被引燃引起大火灾甚至发生爆炸,后来又临时做了个电水泵。他面对灾难时表现出的智慧和勇气特别让人敬佩,我们都要为他点个大大的‘赞’!”村民葛中法说。

(请林女士于一个月内持有效证件到本报领取信息费3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