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乡土人才技艺传承后继有人 灌云县非遗进校园结硕果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夏兴俭 王玚)“太极拳老师真的太厉害了,没想到2个多月的时间,我们都成为太极拳的小高手,还能在市里比赛拿了这么多奖”。在灌云县开发区九年制学校的乡土人才太极拳大师工作室内,小传承人们兴奋异常。

微信图片_20180603162702

在我市首届全民运动会青少部武术比赛中,灌云县开发区九年制学校学生在县乡土人才技艺传承代表杜兴乐、王健翔老师的指导下,获得太极拳项目一等奖7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名,并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次取得佳绩的太极拳项目,是灌云“非遗进校园,文化‘心’传承活动”首批精心挑选的10个非遗项目之一。两位指导老师,将太极拳重新编排替代传统的课间操,指导全校师生练习太极拳,打造实实在在的乡土人才技艺传承基地,以太极拳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培育一批兴趣浓厚、领悟力高的小传承人,充分发挥了该县乡土人才大师的带领技艺传承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603162725

正是由于以二位太极拳指导老师为代表的一批乡土人才技艺传承大师的坚持和付出,灌云县“非遗进校园,文化‘心’传承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亮点纷呈。从年初活动启动以来,通过成立乡土人才技艺传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县委人才办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文广体局、县教育局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举办技艺传承大师党性修养培训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设立乡土人才技艺传承基地,筑牢技艺传承载体平台;建立大师工作室,拓展非遗技艺传承渠道;编印非遗项目校本教材,将技艺传承深度融入校内教学;组织参加交流活动,扩大非遗技艺传承影响力。目前,已经设立5家乡土人才技艺传承基地,建立10个大师工作室,邀请10个项目的非遗技艺传承人,在60余所学校为学生授课,开课时长累计超过200课时,上课学生超过5000人次,编发校本教材2本,有20余名小传承人获得市级奖项,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并得到人民网、新华网、连云港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跟踪报道,安徽宿州市委组织部、东海县委组织部先后莅灌考察学习,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非遗技艺传承氛围。

本次“非遗进校园,文化‘心’传承活动”,是该县实施乡土人才培育“星”计划的一项重点内容,也是落实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郭部长在全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推进会上提出的“保护家承、推动师承、加强学承”的重要举措。今后,将邀请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专家学者通过进校开展讲座、展览、展演、教学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让更多小传承人们感受非遗魅力,让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