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在海州盐河路呵护绿色长廊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张翔)5月31日,港城天朗气清,海州西盐河水流平缓,河畔狭长的绿化内,休闲健身的市民来回穿梭于林荫小径,而海州绿化管理二处的工作人员则在绿化带里忙碌。修剪草坪或冒尖的灌木丛,去除小树疯长的侧枝,或为新补植的苗木浇水。健身的市民与忙碌的工人基本互不干扰,绿化带内看起来一切都有条不紊。由于光照较为强烈,绿化工人黝黑的面部已沁出了汗水,但大家一点也没有退缩的意思,他们在用心呵护这条绿色生态长廊。

盐河南路康缘小区东大门对面的植物最为茂密,密植的金镶玉竹、紫叶李、枇杷树、法桐与和白蜡树枝叶相互交错,两鬓斑白的卞绍强和工友们就忙于在这里修剪灌木丛。

由于此前雨水较多,这里丛生的金边黄杨几近疯长,卞师傅背负的修剪机械嗡嗡作响,不过几分钟时间,原本有些张牙舞爪的灌木丛就被剪成了“小平头”。随后,卞师傅又和工友一道修剪邻近草坪,剪掉的草叶被甩在一边,但你一点也不用担心。此时早有其他绿化工人在收拾剪除的草叶和灌木枝叶,灌木枝叶被装入了试行准备好的蛇皮袋中。

历经一番细致的修剪与绿化废弃物清理,这片绿地很快变得清爽起来,而绿地内健身休闲的市民似乎也更起劲了。

沿盐河路由康缘小区向北不远就是新贵都小区,这里道路绿化分车带上,一名绿化工人开着洒水车前行,两位着橙色服装的绿化女工手牵水龙前行,其身后新补栽的广玉兰慢慢“喝”起了清水。与此同时,邻近另有几位身着橙色服装的绿化工人忙于为紫薇等小乔木抹芽,这些小树变得十分“干练”,其顶端的枝条则更突出了。

“这些紫薇,其树干上多余的枝条一定要去掉,这样紫薇花会开得更多一些,花期也会持续几个月。”绿地养护负责人马军说,“那些广玉兰是今年春天才补植的,为了打造全新的‘玉兰大道’,我们在盐河路补载了四五百棵呢。我们对原有树冠进行了重剪,现在看来广玉兰成活率还不算低,及时加强补水,加以合理养护管理,明年的盐河路就会变身真正意义上的玉兰大道了。”

除了灌木、草坪修剪外,绿化养护人员还及时清理了绿化带园路及空地处的枯叶,这一方面是配合全市“创城”工作大局,更重要的是,给从火车站广场到孔望山景区沿盐河路众多小区居民提供一个持续洁净的休闲健身场所。“对绿地就是要‘三分栽、七分养’,所以我们的管理养护工作一点也不能停。”马军说,“夏季来临,绿地病虫害发生率提高,大家一直在努力,密切关注植物生长情况,发现零星的美国白蛾或白蜡蚧,绿化工人都会及时处理。如果等到市民向职能部门反映出现病虫害,说明局部病虫害已十分严重,那就是我们失职了。”

据介绍,除很好地呵护盐河路这一绿色长廊外,绿化二处还负责海州区另外15条道路的绿化养护工作,绿公面积超过200公顷。马军说,此前他们按照市及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求,拿出“一路一树”方案,打造以“市花”为特色的包含盐河路在内的两条“玉兰路”,还对道路和游园等节点地段做到有亮点;同时还在幸福路、秦东门大街等多条道路节点栽植了四季草花,让居民感受到身在花海的美丽,对行道树缺株少苗进行补植,形成整体的林荫道。为保证绿地园林绿化效果,他们还对绿化带内色块缺株、地被斑秃造成的黄土裸露进行补植,做到以点带面形成特色亮点,对局部地段进行绿化植物多样性升级改造。如此以来,绿地植物种类更加丰富多彩,这将为百姓打造全新的生态宜居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