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央视关注的“水弹枪”我市有售,并伤了人 危险的玩具还要火到何时?

【连网】(记者 魏吉珂)日前,央视关注了市场上热卖的一种叫“水弹枪”的玩具,因新颖、逼真极受小学生的追捧,然而各地却屡屡爆出“水弹枪”伤人事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提示消费者注意。

然而最近几天,记者在我市市场走访时发现,“水弹枪”的销售依旧十分火爆,一颗颗晶莹的软弹背后,却暗藏着危机。

子弹泡水迅速膨胀 射程十几米

昨日,记者花40元在学校附近的小店买了一把“水弹枪”,“吸水弹”浸泡了3小时后,从不足半颗米粒大膨胀成一厘米直径的透明软弹球体。

随后,记者“装弹”瞄准一张报纸试射,报纸被轻易射穿。记者将报纸叠成两层再次近距离射击,报纸依旧轻松被击穿。报纸被叠至四层时,“吸水弹”虽无法击穿报纸,但弹出了5米多,极具威力。

记者购买的这款“水弹枪”是手动击发,无法连续射击。据店家介绍,“电动水弹枪”可以连续射击,射程也更远,西红柿等可被轻易击碎。

央视公布的一组“电动连发水弹枪”实验清楚揭示了其威力,扣下扳机后,不到5秒,西红柿、鸡蛋、西瓜都被轻松打烂,还有媒体在纸箱、苹果上进行实验,均显示一个事实,“水弹枪”具备伤人的威力。

我市曾发生过“水弹枪”伤人事件。今年4月23日,赣榆墩尚的李先生9岁大的儿子小涵(化名),被同学用“水弹枪”击中眼睛,医生表示,小涵的眼球组织严重受伤。

商家态度各异 有人坚称无害

孩子能买到威力巨大的“水弹枪”吗?

记者登录了某电商平台,货品琳琅满目,这些“水弹枪”款式各异,电动、手动应有尽有,“吸水弹”也是五颜六色,可随意挑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很多商家都声称“吸水晶弹”环保无毒,击中即碎,没有危险,却没有任何警示信息。

“水弹枪”的线下销售状况如何呢?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中小学附近的玩具店,发现商家对“水弹枪”褒贬不一。

建设东路一家玩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孩子们对玩具的危险性没什么甄别能力,所以我们不卖‘水弹枪’。”大庆东路一家玩具店的老板也不卖“水弹枪”,原因同样是“危险”,他还建议记者别买,称选玩具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但在小学路上的一家文具店里,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水弹枪”时,店家将记者领到室内拿出了五六款枪,长短不一,电动手动一应俱全。

“安全吗?”记者问。

“安全,多大的孩子都能玩,只要不打到眼睛就没事。”店家说,“子弹是软的,打到身上就碎了,很多孩子都来买,别担心。”

伤人玩具为何屡禁不止?

自从“BB弹”玩具枪被禁,“水弹枪”迅速成为中小学生的“新宠”,商家标榜安全无毒公然售卖,临近六一,网店的销售更加火爆。然而与之相伴的则是屡见不鲜的伤人案例,济南、郑州乃至我市,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难道不能让商家与家长意识到这款玩具的危险性吗?

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发布的《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了解到,“吸水弹”属于小零件,其膨胀率超过现行国家玩具标准要求,如果儿童吸入或误吞,可能导致窒息;进入消化道后会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同时,部分“吸水弹”弹射动能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有可能造成伤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