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农电工”袁立雨入选5月份“中国好人榜”

【连网】(张晨晨 王飞 孙霞云)他是一名乡村农电工,在做好农电障碍排查维护等工作同时,还要协助妻子种好家中6亩农田。在此期间还能坚持十四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先后近千次去帮助照顾一位留守聋哑老人,虽然他们素昧平生。

1

他的默默付出,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不能用言语表达,但老人在每一次受助后,都会用粉笔在自家门板背面划一条杠杠或圆,杠或圆分别代表不同的故事。

因为这个感动人心的朴素故事,袁立雨也顺利入选5月份“中国好人榜”——他与老人真正诠释了大爱无声,报恩有痕的深厚内涵。

下班途中结情缘

51岁的袁立雨回忆了那个初次与老人相遇的时刻。

那是2004年初夏的一个傍晚,南岗乡供电所农电工袁立雨抄完负责片区的火表,天空突变,飞沙走石,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降临。他骑车向家冲去。途经赵庄时,他突然发现路边一个老人向他招手,他一个急刹车站住,老人急切地扯住他胳膊,将他朝路边一处低矮的民房拉,边咿咿呀呀地比划着。

2

袁立雨笑问老人有啥事?可老人像没听见似的,自顾自的、一个劲地继续拽着他朝前走,他不知老人要干吗?又想着家中晒着的棉衣,虽心急如焚,但又不忍扯下老人的手,主动扶着老人耐心继续前行,老人手指方向的房子里没有一点灯亮,漆黑一片。哦,是电路出现故障,老人是来向他求助的。

一向乐善好施的袁立雨二话没说就随老人来到她的家。房子是低矮的平房,年久失修,阴暗潮湿,再加上大雨前的湿气,一进门,一股浓浓的霉味就扑面而来。袁立雨先扶老人在凌乱的家中坐下,然后自己小心翼翼的摸索着,靠着一个应急小手电的微弱光亮,顺着凌乱不堪,老化情况严重的线路一点一点仔细地查找起来。

由于雷雨前的闷热,又加上房子小不透气,不一会,袁立雨就满头大汗,汗水顺着额头向下流,眼睛被汗水腌得睁不开、疼痛难忍,他仍坚持顺着蜘蛛网一样盘根错节的电线一点点地查找。最后终于在靠近屋顶拐角的地方,发现一根电线的铜芯被老鼠咬断了。他把小手电塞在屋顶的缝隙里,腾出手帮被咬断的电线重新接好。

老人看到灯亮起来,高兴得像个孩子,冲着袁立雨又是拍手,又是竖大拇指。看着老人这么开心,袁立雨心里霎间感到从未有过的满足。

不是亲人胜亲人

事后,袁立雨特意打听了老人的情况,老人老伴早年去逝,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自已守着两间又矮又破的老房子,清苦无依。于是暗下决心,尽己所能帮助这个老人。

2008年深秋的一个傍晚,袁立雨巡查完线路,习惯性地来到了老人家。正虚弱地躺在床上的老人看到他,即指了指自己的头,哦哇哦哇地哼起来。他伸手试了试老人的额头,额头烫手,发高烧了。他二话没说,立即背起老人就往乡卫生院跑。

到了卫生院,已经过了下班时间。袁立雨顾不上擦一把满头的汗,背着老人里里外外地忙着找医生。折腾了半天,才打上了点滴。怕老人坐着时后背靠墙冷,不舒服,他脱下外套,披在老人身上,又让老人倚在自己上身,身体虚弱的老人很快就昏昏沉沉地睡了,袁立雨怕惊醒老人,不动不动如雕塑静静的坐着。

等打完点滴,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了。老人退了烧,精神好多了。袁立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又背着老人深一脚浅一脚摸到老人家。等袁立雨把菜汤端到老人面前时,老人百感交集、拉着袁立雨的手,两行滚烫的泪水顺着她那布满皱纹的脸颊缓缓流下……

他的行为,妻子开始不理解。她说起了2010年夏收的事:“家里的麦子在场上,眼见要下雨,全家人都在忙抢收,他却冲向老人家,去帮老人收场上的小麦。”袁立雨却对妻子说:“老人不容易,如果她的小麦被雨水冲走,会心疼生病的,我舍不得她。”

粉笔画杠记恩情

由于对老人放心不下,袁立雨经常抽空来老人家拾掇拾掇凌乱的屋子、检查线路、更换灯泡、挑水、支蚊帐,听听老人咿咿呀呀比划着跟他“说话”......由于他经常对村民乐善好施,对加上多年如一日对这位留守老人的照顾,村邻们都高看他们家人,时间长了,妻子由不理解变成支持他了。全村人都说,老人是不幸,但万幸的是碰到了袁立雨。

久而久之,老人也对袁立雨有了一定的依赖。老人虽然不能用言语表达,但随着袁立雨与老人接触的增多,他也能从老人比划的手势中猜到老人要说的话。老人遇到大事小事也会让袁立雨给她拿主意,老人会准确地掌握袁立雨巡查线路的时间,然后准时站在村口的小路上等他,即便不说话,朝袁立雨挥挥手,脸上也尽是满足。

袁立雨对老人的帮助,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口不能说,但心中有恩。老人在每一次受助后,都会用粉笔在自家的门板背后画划一个标记,有时是一道杠,有时是一个圆,一个标记是一个故事。这样的标记,如今已经将她家的门板画满,延伸到旁边的一面墙壁上。

没人问老人一道道杠杠代表的含义,也没人去数老人画出的杠杠数量,老人就是用这样的一个举动,记录着袁立雨在自己心中的分量。

“只要老人在世一天,我就会一直照顾她。”袁立雨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袁立雨与老人真正诠释了大爱无声、报恩有痕的内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