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拿起画笔,空调安装工用色彩填满梦想

【连网】(杨济泽 徐誉宁 徐帆 邵园娟) 

很多人在成年之后都会遗憾,因为各种原因的制约,无法达成自己孩提时的梦想。然而只要有心,即使是小时候被错过的那些梦想,如今也能得到实现。身为空调安装工的龚龙便是如此。在“圆梦小分队”的帮助下,5月25日,龚龙用他布满厚茧的双手,平生第一次拿起画笔,用五彩斑斓的色彩,填满了梦想的空白。

完成一副油画  弥补多年遗憾

5月25日清晨,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唤醒了城市,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千樱小区的龚龙早早起床,看了一眼仍在熟睡的妻儿,悄悄掩上房门后,快步走向公交站台。

历经一个小时的车程,龚龙来到了极美苑小区,迈入小区大门的他,深深地吸了一口带着雨水清香的空气,顿觉心情舒畅,仿佛一缕梦想的阳光穿透厚重的云层,照进了他的心房。走向位于小区8号楼“艺梵美术”,每迈出一步,龚龙都觉得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然而,梦想已经近在咫尺之时,龚龙反而有些不知所措。当他迈进充满现代艺术氛围的画室,便立刻紧张起来。见此情景,“艺梵美术”负责人、从事十多年油画创作的高菁,轻松地告诉龚龙:“我特地给你准备了一幅构图简单的海景油画,作为临摹的范本,你今天大胆地画,不要紧张。”

简单做了一下示范后,高菁便把调色板递给了龚龙,让他自由发挥。几笔落下之后,龚龙的神色渐渐舒缓下来,画笔的节奏也越来越流畅。“你用笔的状态,完全不像第一次接触油画的人,你一定有绘画的天赋。”听到高菁的赞扬,龚龙的嘴角情不自禁地微微上扬,脸上的表情也越来越轻松。看到龚龙落笔的动作逐渐娴熟,一旁的高菁露出了赞许的神色,同时不断给他指点:“油画最讲究厚重感,你不要怕浪费颜料,这里多涂几层……”

一个小时之后,一幅描绘海天相接景色的画作基本完成,放下画笔的龚龙,仔细端详着自己的作品,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真不敢相信这幅油画竟然是我完成的,‘圆梦’的感觉真好!”龚龙开玩笑说,自己也许不是空调安装工里最会画画的,但一定是会画画者里面最擅长安装空调的。

无缘从事绘画  梦想逐渐褪色

“从你今天的表现来看,比大多数初学者要好得多,画作的整体效果还不错,只是有些地方没有涂满颜料,稍欠一些厚重感,我会帮你继续完善的。”高菁告诉龚龙,第一次拿起画笔的他,对色彩的把握还不错,学画不受年龄限制,今后只要肯用功,将来一定有所成就。

听到高菁的评价,龚龙脸上闪过一丝欣喜的神色,但很快便涌上了一抹淡淡的惆怅。是啊,若是从儿时就走上绘画道路,如今的他,也许早已小有成就。

刚满30岁的龚龙,出生在东海县石湖乡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母均以种地为生,家中虽然不愁温饱,但也攒不下余钱。身为家中最小的孩子,龚龙深受父母和哥哥姐姐的疼爱,很少让他干农活,因此他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看少儿节目。细心的父母逐渐发现,每当电视里播放关于孩子画画的节目时,年幼的龚龙便兴奋不已,眼睛里充满了艳羡。父母不知道的是,就从那时起,当一名画家的梦想,已经在龚龙的心里生根、发芽。

然而,现实与梦想总是有距离的。上学后,龚龙发现农村小学对艺术类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美术课与音乐课经常被语文和数学这类“主课”挤占,但就在这屈指可数的美术课上,龚龙也充分感受到了绘画之美。“有一次上课,我看见老师简单几笔就画出了一朵花,虽然仅是用粉笔勾勒出轮廓,但我觉得特别美。”龚龙说,此后他的脑海里常常浮现那朵花的样子,想象着自己将来也能画出一丛艳丽的花朵,在低矮的草地上随风摇曳。

高中毕业后,憧憬着走上艺术道路的龚龙,看到父母每日在田间辛劳耕作,再盘算一下家里的经济条件,报考艺术院校这句话憋到嘴边便又咽了回去,他长叹一口气,背起行囊便踏上了打工之路,先后在苏南多家工厂从事一线操作工,2000年回到港城,跟随经营空调生意的姐夫,干起了空调安装工,当一名画家的梦想,也被他悄悄地埋藏于心底,不敢再去触碰。

只要心中有梦  或能触手可及

从事空调安装的收入,比在工厂打工要可观得多,每装一台空调,龚龙便能挣到七八十元钱,但背后的辛苦,龚龙心中自知。“我第一次装空调时,腰间系着安全绳,由一名工友在室内拽着,从七楼的窗户钻出去,踩着只有几厘米宽的窗框,一点一点挪到安装空调的横梁上,再把一百多斤重的空调外机放上去,固定好之后再原路返回……”谈起自己的工作,龚龙语调显得很轻松,他说,出于对工友的信任,自己很少会担心高空作业的风险。

但他也不是从未恐惧过。几年后,当他在33楼一户人家的窗外安装空调时,真的害怕了。“那是33楼啊!我根本不敢朝下看,好不容易爬到安装空调的平台上之后,手抖得连螺丝刀都握不住,休息了好久才平静下来。”龚龙说,空调安装工吃的是“青春饭”,趁着自己年轻,他要多干点活,多攒点钱,给妻子和孩子打拼出一个安稳的生活。

1

艰辛的生活并没有完全磨灭龚龙心中的梦想,每次完成高空作业后,龚龙总是会坐在安装好的空调外机上,静静地看一会儿楼下的风景,此时的他,心中又会浮现出儿时黑板上的那朵花,想象着自己手拿画笔,把远处林立的高楼和脚下茂盛的花草描绘出来,用画布留住这常人难以看到的美景。

2

既然自己小时候因为农村条件的限制,无法实现梦想,那么将来,他就要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加优越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不能让自己的遗憾,在下一代的身上重演。2012年,龚龙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在墟沟街道千樱小区买下一套房子作为结婚之用,将来孩子就可以在城里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

如今,龚龙的孩子已经4岁了,每天下班后,龚龙最幸福的时光,就是陪着孩子一起画画,哪怕只是在纸上随手涂鸦,也能让他感受到无比的开心。

这次“圆梦”的经历让龚龙深有感触,他说,只要心中还有梦,只要愿意为其而努力,哪怕是距离再遥远的梦想,也有可能变得触手可及。希望所有像他一样曾经错过儿时梦想的成年人,都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实现梦想的幸福和快乐,是他一生之中最美好的收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