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大道频现敲窗乞讨族 民警:车门锁紧勿给钱,强行索要可报警

【连网】(首席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周宗江)5月25日,多位私家车主向本报反映,在港城大道和新光路交叉口附近,出现不少戴着头巾的“敲窗乞讨族”,向停车等候信号灯的车主讨钱,这些人拿抹布装模作样地擦几下车玻璃,便伸手到驾驶室要钱,如果关窗就砰砰砰敲打车窗。“要是被碰倒受伤了,谁能负责?”开车经过的车主们很无奈。

趁车主等信号灯 “敲窗要钱”

家住连云区的张先生平时开车上班,最近在经过港城大道和新光路交叉口时,发现不少着装一致的老人窜到机动车道里敲车窗,向过往车辆要钱。张先生说,自己经常走的路口有四个车道,靠近中间隔离栏的是BRT车道,旁边就是三个机动车道。“这些人就是窜到机动车道上来要钱。”

张先生说,这些人都是妇女,看上去50岁左右,统一戴着头巾,穿着深色外套,分布在十字路口的四个路口。附近经过的车辆看到红灯后,便停在各自的车道,而这时在路边等待的人就窜进车道里,开始要钱。“先用手里的抹布快速地装模作样擦几下车玻璃,然后将手直接伸进驾驶室内,做出要钱的姿势!”张先生说,在前面的几辆车,有的车主很气愤不愿意给钱,当绿灯亮起后,后面的车看前车不走,就一直按喇叭催促,“前面车被催得很无奈,有的便掏钱递给要钱的人。”

另一位车主李女士告诉记者,有的车主不给钱,这些人就会纠缠十几秒,“绿灯亮了,车子一开动,大家都很担心把人碰倒,要是因此发生事故,谁来承担责任?”

部分车主反映,有时绿灯亮起,这些人也不愿意退到路边,“人就站在两个机动车道间的线上,车辆通过时,哪个车主不怕啊!”

遇“敲窗乞讨”勿开窗 必要时报警

5月25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事发路口,在等信号灯时,确实发现有乞讨者站在机动车道上敲窗乞讨。短暂的十几秒时间里,一名乞讨者告诉记者,自己家庭困难,所以才来路口“擦车挣钱”。当记者问车流里要钱,要是被车撞了,谁来负责时,老人立即走开了。

一位过路的司机告诉记者,这些敲窗乞讨者很精明,“有民警巡逻时就迅速跑走,有的就躲在绿化带里。”当天,记者就“敲窗乞讨”问题,联系了我市公安部门民警李警官。据他介绍,敲窗乞讨情况在各地都出现过。有些乞讨人员抱着孩子或者假装生病,在路口向过往车辆乞讨要钱。“他们会做一些伪装,在乞讨过程中唤起驾驶员的怜悯,无论是装残疾还是装受伤,都只是一种工具和方式。”

李警官介绍,“敲窗乞讨族”往往讨到钱就换个路口,给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遇到敲窗乞讨时,驾驶员要坚定地说“不”,让乞讨者无利可图,“驾驶员不要在路面上向乞讨人员施舍财物,以免助长此类交通违法行为。市民如果发现在路口强行乞讨、兜售物品等违法行为,必要时可向公安等部门反映。”

政府热线: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5月25日,记者联系到政府热线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派相关人员前去查看,存在“敲窗乞讨”情况,会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